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口车市涌现降价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30 南方日报

  前8个月进口车数量减半,但车型日趋高档化

  进口车市涌现降价潮

  进口车数量在前8个月高速下滑,但高档进口车量持续上涨,市场售价也在近期进一步下调。9月前后,随着越来越多新款中高档进口车型的涌入,一度萧条的国内进口车市场,

再次迸发火花。

  进口车均价达2.9万美元

  记者从黄埔海关获得的最新统计,今年1-8月经黄埔关区进口汽车8176辆,价值2.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50.6%和48.8%,进口数量与进口价值仅仅是去年同期的一半。

  据分析,进口车高速下滑主要是受“落地纳税”政策的影响。今年起,我国取消了实行多年的进口汽车保税政策,规定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由此,保税仓储方式进口的汽车明显减少。今年黄埔海关1-8月保税仓储方式进口3937辆,价值1.2亿美元,分别下降了59.7%和46.5%。

  而黄埔海关的统计也显示,进口车型开始出现分化,目前以小轿车和四轮驱动轻型越野车为主,它们的进口档次不断提升。1-8月,黄埔关区进口小轿车3897辆,下降58.1%,占汽车进口总量47.7%;进口均价达到每辆2.9万美元,提高38.1%,进口汽车的价格和档次明显提升。四轮驱动越野车进口2979辆,占汽车进口总量的36.4%,较去年增长了11.5个百分点。

  下半年车价明显下调

  记者了解到,在告别上半年颓势之后,进口车市场出现了小“拐点”。根据海关统计,今年下半年开始,全国的几大海关进口车数量开始出现止跌的局面,个别车型的进口数量出现了比去年同期增长的态势。当然,由于上半年进口车量下滑太剧烈,导致前8月汽车进口量仍旧减半。

  与此同时,国外汽车企业也从下半年开始纷纷发力进口车市场。日产、现代等都在中国成立专门负责进口车业务的部门。而雷克萨斯、雅科士、风雅、贵士、奥迪等高档品牌及其全新车型先后进军中国。车型的推出速度明显加快,令进口车市场升温。市场竞争加剧,价格也显得相当敏感。

  而今年进口车税率的调整以及进口车许可证“退场”也为进口车价格下滑提供了空间。在冲刺“十一”以及年底销售旺季之际,进口车价格战也开始上演。

  据了解,目前奔驰E级车由于今年底将开始国产,价格下滑近5万元。宝马3系也由于新款的推出价格下滑3万元左右。克莱斯勒300CC系列车型,近期已经开始降到最低点。进口欧宝欧捷利大降4万元,跌破10万元大关。沉寂多时的进口车市场开始听取“跳水声”一片。

  本报记者 乐国星 程满清 通讯员 单城新 王金刚

  图:

  国内进口车的档次越来越高。 侯小军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