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动挡轿车省油驾驶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30 南方日报

  自动挡虽然为车主减少麻烦,但有车主却对其功能知之甚少

  自动挡轿车省油驾驶技巧

  虽然笼罩在广大车主上空的“加油危机”已经拨云见日,但是回想起前些日子的加油难,人们仍旧是心有余悸,而如何省油驾驶也是驾车者的重点话题。对于越来越多的自动挡

轿车车主来说,你又是否已经真正掌握了自动挡轿车省油驾驶的诀窍呢?

  油门:踩-放-踩

  对一般的自动挡轿车来说,为了达到省油和行驶平顺的目的,自动变速箱通常倾向于尽可能低转速提前换挡,加速的时候深踩油门变速箱会降低挡配合,收油的时候为了平稳,变速箱又会自动升挡。因此利用自动变速器的这一脾性,有经验的驾驶员在加速时会选择油门“踩-放-踩”的模式,即踩下油门让车辆加速至一定时速,然后松开油门让自动变速器提前换挡,然后继续踩油加速,以这种方式行驶,加速虽不可能迅猛,但省油是一定的。

  挡位:巧用2、3挡

  短时间停车时,比如遇到短暂的路口红灯时,只要踩住刹车就可以了。但如果停车时间超过2分钟,就应该挂入N挡,这样可以保护变速箱,避免变速箱油过热;如果停车时间超过5分钟,最好熄火,挂入P挡,既环保又能节省汽油。

  多数自动挡轿车的变速器换挡杆上,除了D挡外,还有“3”或“2”挡,当挂入“3”或“2”挡时,会限制最高挡位不超过“3”或“2”挡,因此遇到比较长的下坡时,可以根据坡度和车速将挡位切换到“3”或“2”挡,这样就可以起到通过挡位限制车速的目的了。

  上坡也是一样,自动挡车型使用D挡爬坡时,如果感觉到怎样踩油门动力都不足时,应当立即换到“3”或“2”挡,这样不仅力量充沛并能够减少变速箱因频繁切换挡位造成的磨损。城市道路遇到上坡不要猛加油,而应该在上坡前提前加速。

  手自排:莫浪费

  同样的道理,时下流行手自一体自动变速器,车主们应能够更便捷地合理利用各个强制挡位。有一些车主买车时就是被车上的手自一体功能以及“随心驾驭”之类的广告词所吸引,但买回来后,摆弄了两下手动换挡功能就再也不用了。

  其实,在复杂路况如下坡或蜿蜒的山路,手动加减挡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因为这时也正是一般自动变速箱最为“糊涂”的时候,用手动模式去主动地选择想要的挡位,就能在山路上利用发动机制动,或者在弯道前实现提前拖挡减速、弯心加速的流畅过弯过程,不仅驾驶更加流畅,同时也减少变速箱不必要的挡位切换,省油且减少磨损。

  本报记者 朱钦

  自动变速箱工作原理

  自动变速箱大体上可看作由液力变矩器、行星齿轮组和电磁分离器3部分组成。发动机输出的动力带动液力变矩器内的主动涡轮转动,通过油液介质的传递,将动力转置于从动涡轮;从动涡轮又带动星星齿轮旋转,通过控制电脑的计算以及电磁分离设备的选择,选择合适的星星齿轮组将合适的动力传递至驱动车轮。

  图:

  自动挡的使用有技巧可循。 朱钦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