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三区昨日选举人大代表 越秀荔湾 七成代表是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4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昨天,广州新越秀区、新荔湾区和萝岗区分别选出了各区的人大代表。总共约120万选民参与投票。三区“一府两院”领导人将在随后召开的区人民代表大会中产生。由于南沙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已经于本月12日完成,至此,广州本次区划调整涉及到的四个行政区的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基本结束。

  按照规定,我国区(县)级人大代表实行直接选举。昨天一早,越秀、荔湾、萝岗辖区

内各投票点陆续摆出了投票箱。部分投票点前早在早上6时许就已经有选民等待投票。各区按照规定,除了设置固定投票点外,还都设置了流动票箱,工作人员亲自上门为选民服务。而选民热情也普遍比较高,选举一直持续到昨天深夜,多数选区在昨天下午就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投票。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三区具体投票情况还在统计之中。

  对于荔湾、越秀,所有代表全部实行重选制,原任代表不能自动当选。按照有关规定,本届选举中连任代表比例不高于30%,也就是说,两区600多名人大代表有70%以上是新当选的。

  选举工作结束后,三区将同时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国家机构。

  八旬公九旬婆 冒雨投票

  越秀区

  选区概况:新越秀区共186个选区,将产生人大代表348名,机动两名。据了解,越秀区各政党、人民团体提名推荐和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共841名,而最后正式代表候选人为534人。全区22条行政街道(包括越秀区、东山区、原属白云区的矿泉街道、原属天河区的登峰街道、杨箕和中山一两个社区居委、沙东街道部分)范围内共设400多个投票点。

  据统计,目前在越秀区进行登记的选民共615312人。选民投票热情较高,截至昨日傍晚6点,选民参选率达到75%以上。

  93岁老太为投票“做足功课”

  在大塘街综合选区,为了最大限度地动员登记的3200多名选民参与投票,大塘街办事处民政科的同志们提前40多天就开始选举动员。选区的总动员收到良好效果,9点钟的投票开始后才一个多小时,已有320多人投下了自己神圣的一票。

  针对行动不便、或在银行等单位工作不能到现场投票的选民,办事处工作人员还专门制作流动票箱,由监票人亲自上门送选票到选民手中,但不少选民还是亲自到固定投票点来投票,其中很多是白发苍苍的老年人。87岁的萧阿姨正准备投票时发现自己的选民证找不到了,她很着急,旁边和她一起来的几位阿姨不时地安慰她,帮她一起找,最后终于翻出了选民证,萧阿姨高兴交给工作人员换选票。

  该选区年龄最大的朱婆婆也来到了投票现场,她今年已经93岁了,在当地住了30多年。得知选举活动后,朱婆婆早早爬起床,也不要人陪,一个人就来到秉正街投票。工作人员给朱阿姨详细地讲解候选人背景以及如何投票,朱阿姨表示自己早就“做足功课”,了解到流程和候选人,还指着其中一个候选人的照片说:“这个人,那天候选人见面会上我听到他讲话了。”

  上午9时15分左右,大雨忽然来临,在越秀区流花街站西路居委的选举投票点,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伯拄着拐杖、用报纸遮着头来到投票点。据了解,这位老伯姓李,今年已86岁高龄,昨天上午是特意来投票的。老伯说,由于年事已高,这种特别的日子对他来说已经不多了,所以一定要来投出他神圣的一票。

  军训新生和僧人也来了

  在东山区农林街辖内的中山大学北校区投票点,该校正在对入学新生进行军训。进入该校会堂内,该礼堂内已坐满了穿着迷彩服的学生。据介绍,这些都是刚入学的新生,日前正在军训,但适逢区划调整的人大选举,于是,大部分符合要求的新生也来参加投票。

  上午10时,记者来到越秀区东风街彭家巷的第三选区看到,不少光孝寺的僧人也来此排队等候投票。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昨天上午约有20多名僧人来此选区参加投票选举了。

  一家五口分投两候选人

  一位姓周的女士正在填写着自己的选票。据了解,周女士的家里共有5口人,她一家人是通过了解候选人资料后决定委托她来投票的。可记者在周女士所填写的选票上看到,周女士所拿的几张选票中所选的人都有不同,有两位选择了光孝寺知客师法海,而另外三位则选择了另一位。周女士说,一家人有不同的选择很正常,毕竟各自的看法不一样,所以经过讨论后,他们都各自选择了自己心中的代表。

  村民变居民 投票有补贴

  荔湾区

  选区概况:新荔湾区总人口为70.57万人,人大选举工作由原荔湾区、原芳村区组成的筹备小组统一领导,选民可以在两个片区登记。全区按街道划分为147个选区,约46万选民。投票昨晚12时正截止,今日凌晨开始点票统计。如无意外情况,各选区人大代表名单都将在今晨新鲜出炉。

  原荔湾区区长准时赶到

  记者昨日走访荔湾区多个投票点,发现投票点前已挂上灯笼、飘起彩旗、摆好鲜花,一切已准备就绪,严阵以待,迎接选民们前来投票。

  昨天上午8时10分许,记者赶到荔湾区金花街西华路的第5选区,投票点就设在居委会,这里已经聚集10多名老选民,年纪最大选民有80多岁。红色的投票箱端坐房间的正中央,上面还有一个小型储物柜注明为“流动投票箱”。

  据了解,流动投票箱主要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如不愿意书面委托其他人代理投票的话,选举工作人员将携流动投票箱到其住所接受投票。大门正对面的墙面则贴有3个候选人图片、简历及人大代表选举相关规定。70多岁的刘阿姨告诉记者,为了投票,前些天就特意与候选人见过面了,“心里有底,才知道要投谁的票”。

  8时30分,投票正式开始。第5选区一位工作人员简单宣读有关选举纪律,随后当着选民的面进行投票箱的验证、封箱。原荔湾区区长刘平是该选区的选民及候选人,她准时赶到,与几个熟络的街坊打完招呼,随即领取选票填写投票。

  芳村发误工补贴鼓励投票

  由于芳村和荔湾合并,芳村选区的选举工作由原荔湾区人大统一安排。昨天,记者在芳村多个投票点看到,选举工作秩序井然。选民投票的积极性也比较高。

  昨天上午,在芳村东漖街联合选区中心投票点,工作人员曹女士表示,该选区共955名选民,设置了6个固定投票点,还有流动票箱。投票从早上8点开始,每一小时通过电话统计一下选区投票情况。截至10时,投票人数已经过半。

  在芳村另一选区东漖街东漖选区,该街经济联社办公室郭主任告诉记者,该选区共有选民3523人,截至上午10时,已经有3100多人参与投票。为了做好选举工作,该选区出动了60多名工作人员。该选区的3名候选人没有由政党推荐的,全部是由10人以上联名推荐的。

  据了解,该选区3000多选民中70%是村民转来的居民,30%是原居民。记者注意到,在选民投票后都会从工作人员处领取一定的现金。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误工补贴,每张票补10元。

  对于这种现象,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办公室副主任詹晓平表示,发放误工补贴是本次选举委员会确定的,只针对农民,由各区财政拨款,具体补贴标准也由各区自己确定。一方面确实是出于误工考虑,另外,也是为了提高农民的参政意识。

  凌伟宪得票率:100%

  萝岗区

  选区概况:萝岗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共登记选民13余万人,划分选区94个,将从248名正式代表候选人中选出首届区人大代表152名。此前,萝岗区筹备组于今年7月份着手开展第一届人大代表选举的筹备工作,在近2个月时间内完成了一系列选举的筹备工作,包括组织工作人员学习《选举法》、成立选举委员会、选民名单公告、代表候选人提名、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等。

  新设的萝岗区昨天迎来了首个人大代表选举日,不少选民一大早就在各自户口所在地的选区投下了神圣的一票,不少投票点也在7点左右就开始接受选民投票。而记者在昨天下午已经完成计票结果的联合街第一选区获悉,该选区的正式候选代表、新任广州市常务副市长凌伟宪获得100%的选票。另外,普晖村选区自荐参选的非正式候选人钟越强得票数仅为182票,但最终的选举结果须经上报区选举办等程序后方能确定。

  凌伟宪与选民短暂会面

  昨天上午在萝岗区联合街第一投票现场,一大早就陆续来了不少前来投票的选民,还有部分选民是委托别人代投的。早上8时50分,萝岗区正式候选代表、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萝岗区筹备组组长凌伟宪来到该选区与101名选民进行了短暂的会面。据了解,之前作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的凌伟宪是属于黄埔区的人大代表,此次萝岗区成立人大机构,凌伟宪便成为萝岗区候选代表。而昨天下午已完成计票的该选区结果显示,凌伟宪获得100%的选票。

  方便选民上班提前投票

  而位于开发大道的普晖村选区的固定投票点也在昨天上午7时左右就早早开始接受选民投票,选民投票也十分踊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一大早就开始工作,主要是考虑到许多选民要上班,为了不耽误他们的上班时间,又能尽量参与投票,因此工作人员就提前来做准备。

  钟越强自荐参选仅得182票

  另据普晖村选区负责人介绍,该选区共有登记选民1280人,昨天参与投票的有946人,自荐参选的非正式候选人钟越强得票数仅为182票,票数最少。据了解,给非正式候选人钟越强投票的选民须在选票上“另选他人”一栏中填上钟越强的名字,选区负责人表示只要填写正确即视为有效票,而钟越强的得票多数来源于他所工作的单位。

  新气象

  联名推荐普遍 民主程度增加

  昨日一早,越秀区、荔湾区、萝岗区举行人大选举投票,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雨来,但不少选民仍冒雨前去投票。

  越秀区人大副主任凌卫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因区划调整而开展的区人大重新选举,因时间紧迫,工作压力比以往大很多,但其中反映出的参选热情是非常高的,不但不少原来的代表争取提名候选人,很多新人选也不断出现在选民面前,那些独立候选人毛遂自荐的勇气也非常值得人们赞赏。

  在南沙区不到200人的候选人中,有52名是由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的,占了代表候选人总数的1/4强。该区人大筹备处负责人认为,这样的份额体现了本次选举的民主程度较高。在昨天进行的荔湾区选举中,芳村东漖街东漖选区的三名候选人统统是由选民联名提名的。该选区负责人表示,这里的选民70%原来都是农民,能有这样的民主意识,殊为难得。

  A32—A33版

  采写:本报记者 王海军 叶子 李拉 郑小敏 见习记者 陈炯 朱琳通讯员 越宣 实习生 陈宇 王索妮

  摄影:本报记者 刘可 实习生 罗林梅克

  图:

  昨日某街区选举现场。

  工作人员正在给投票箱贴封条。

  选民正向工作人员咨询如何填写选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