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卫生厅要求加强霍乱防治严防病从口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48 海峡都市报

  1.什么是霍乱?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是沿海地区的一种常见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严重者可因体液和电解质丢失,形成脱水、休克,若延误治疗可能危及生命。

  2.霍乱有哪些传播途径?

  霍乱有多种传播途径,主要有经水传播、经食物传播、经接触传播和经苍蝇传播。但这4种途径最后都是由病人粪便或呕吐物等污染外环境,再经口食入,是典型的“病从口入”传染病。

  3.为什么生吃、半生吃、腌制食用贝壳类海产品最易感染霍乱?

  蛤、蛏等贝壳类、甲壳类海产品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但在霍乱流行区,贝壳类不仅体外容易被病菌污染,而且贝类会把细菌作为食物来源,把细菌富集在体内。如果生吃、半生吃很容易让细菌进人体内,而加酱油等调料的腌制品不仅不能杀死病菌,反而促进细菌繁殖,食后更是危险。

  4.哪些不卫生习惯容易得霍乱?

  容易得霍乱的不卫生习惯很多,主要是:喝生水,食前便后不洗手,用手抓食,生吃、半生吃、吃腌制海产品、食隔餐饭菜不回锅、暴饮暴食等。

  5.霍乱可以预防吗?

  经过多年的防治实践,我们已经了解了霍乱的流行特征,也找到了行之有效的预防方法,那就是全社会都重视环境卫生建设,做好管水、管粪、管食品,消灭苍蝇的“三管一灭”工作。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6.防止“病从口入”的有效办法是什么?

  一是吃熟食。病菌对高温抵抗力弱,只要加温煮沸就能全部杀灭;不吃生的、半生和腌制的海、水产品;隔餐、隔夜食品要重新加热煮透。二是喝开水不喝生水。不使用不洁的水漱口、刷牙、洗食具、洗水果、洗蔬菜和其他食品。三是洗净手,食前便后要用肥皂把手洗干净,防止病菌经手入口。四是最好在单位食堂与家里用餐,不要到不卫生的小吃店、大排档去用餐。

  7.得了霍乱如何治疗?

  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霍乱是不难治愈的。其治疗原则是:1)各级医疗单位,应设立肠道门诊,以便早期诊断霍乱病,并对腹泻病人做相应的处理后,送指定医院隔离治疗。2)轻型脱水病人,以口服补液为主。3)中、重型脱水病人,须立即进行输液,待病情稳定后可改为口服补液,并同时服用抗生素。4)泻吐严重的病人,暂停进食;病情好转后,先给流质饮食,以后逐渐增加其他食谱内容。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许龙善)

  N本报记者

  本报讯中秋、国庆即将来临,省卫生厅要求进一步加强霍乱防治工作。自8月12日福州市发现首例霍乱病例,至9月12日,全省累计报告霍乱病例172例,其中福州137例,其他部分市也有零星病例发生。目前已治愈出院83例,正在住院治疗的病人病情稳定,无死亡病例,无二代传染。

  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心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高度重视霍乱防治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已经采取有效措施全力防止疫情扩大。全省各地正在开展以预防霍乱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活动。卫生部门已经全面加强疫情监测和救治工作。有关部门正按照省委、省政府已经部署的责任制要求开展工作。

  霍乱是常见传染病,可防可治。据专家分析,本次发病的大部分病例与进食不洁食物有关。专家提醒市民,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做到“吃熟食、喝开水、洗净手”,就不会感染霍乱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