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四千份通告擒获“9·7”命案疑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07 桂龙新闻网

  昨日上午,柳南警方通过新闻媒体(见12日今报6版)悬赏的“9·7”命案疑凶杨光锦,在柳州市洛埠镇落入法网。命案告破,10多名专案追捕组民警才得安心回家休息。命案发生以后,他们步行66公里搜索排查,发放悬赏通告4000余份,已经连续奋战九昼夜没有回家了。

  引狼入室丢性命

  9月7日晚上,柳州市太阳村镇新圩村粟后屯发生一起命案。该屯30多岁的村民谭某在家中被人用柴刀砍成重伤,送至医院抢救不治身亡。案件发生后,柳南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展开调查。

  据谭妻提供的线索,砍伤谭的是一个姓杨的男子,跟谭是朋友。杨某四处流浪,以捡废旧为生。案发前几天,谭某好心将杨收留在家中居住,案发前,谭杨两人一直关系良好。案发当晚两人还在一起喝酒,后不知因何发生争吵,谭妻在房间里没有理会。

  不久,杨某一身酒气地走进房间,对谭妻说:“我把你老公砍死了,我走了啵。”谭妻以为杨在说酒话,没有理会。可当她走出房间来看时,发现丈夫已血流满面,倒地不起。而此时,杨某已不知去向。

  发动群众布罗网

  案发后,柳南公安分局河西刑侦大队经过4天的走访调查,确定犯罪嫌疑人为51岁的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人杨光锦。杨1981年曾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刑满释放后一直在雒容至柳州铁路沿线流浪,以捡废旧为生。

  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后,柳南公安分局领导立即决定向社会公布案情,悬赏5000元,依靠广大群众缉拿疑凶。同时,4000多份印着犯罪嫌疑人照片的悬赏通告,通过侦查民警之手,发进了柳州市各社区和案发地周边各村屯。

  河西刑侦大队分成两个专案追捕小组,根据疑凶生活习惯,分头沿鹿寨至柳州,柳州至太阳村共66公里的铁道线,展开徒步排查搜捕。

  杀人只为一头牛

  昨日上午,柳州市柳洛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电话,在洛埠小学旁公路边发现疑犯杨光锦。所长覃秋奎立即率两民警着便装赶到,趁其不备,将杨擒获。被擒时,杨手中还拿着一把带着1米木柄的柴刀。

  被擒后,杨对两刀砍死谭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公安机关经过审理初步查明了事情的原委:案发一周前,杨谎称为柳城县西安乡一村民介绍对象,骗该村民离开家后,从其家中盗得耕牛两头。后杨暂住在谭家,牛也寄放在谭家。

  6日凌晨3时许,杨将盗来的两头耕牛牵至西鹅乡时,被巡逻的民警查获,带回派出所审查。这时,谭出面为杨作伪证,说两头牛是他家的,将杨和两头耕牛带回。

  案发当晚,杨从外喝酒回来,又和谭某喝了几杯。谭提出要杨分给他一头牛,杨不肯,两人发生争吵。杨借着酒劲,从沙发下抽出柴刀,朝谭头上猛砍一刀。见谭还能说话,杨又砍了一刀,将谭砍倒在地不能动弹。

  目前,杨光锦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来源:

  南国今报 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钟华 秦永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