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717名运动员的庞大阵容出征十运会决赛 广东军团目标前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08 南方都市报

  本年度国内体坛最大型的综合性运动会——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将于10月12日至10月23日在江苏举行。在临近开幕的一个月里,部分提前进行的项目决赛已陆续铺开。继摔跤、拳击等项目后,皮划艇激流回旋、艺术体操、击剑、女子篮球和花样游泳等项目都在近两天陆续拉开。九运会以绝对优势夺得金牌、奖牌和团体总分3项第一的广东代表团此次有717名运动员获得了十运会决赛阶段的资格……

  广东代表团阵容鼎盛

  四年前在广东举行的九运会,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广东代表团共夺得69.5枚金牌,南粤军团以绝对优势夺得金牌、奖牌和总分3项第一。四年后,全运会异地再战,广东军团将十运会的目标和任务定为“确保位居前列,即进入前3名,争取运动成绩、竞技水平和总体实力‘三个不滑坡’以及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据广东十运会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禹平介绍,十运会共设40个大项357个小项,共产生370枚金牌,是历届全运会设项最多的一届。全国共有47个代表团参加十运会。广东代表团在十运会预赛中有717人获得了决赛阶段的资格,居全国之首。预赛除男、女排球未能出线以及个别项目有实力的运动员被意外淘汰外,出线人数和项数总体正常。广东代表团出线的717名运动员将分别参加十运会中的37个大项的比赛,这在各代表团中仅次于东道主江苏的38项。

  “6强争3甲”竞争空前激烈

  从目前形势上看,广东代表团冲击前3名所面临的竞争空前激烈。由于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全国各省、市、区对竞技体育都非常重视,都想借本届全运会之机发展竞技体育,以便在北京奥运会上争金夺银,为国争光。原来广东、辽宁、上海的“老3强”格局已被打破,江苏、山东、北京“新3强”迅猛崛起,使十运会形成了“6强争3甲”的全新竞争格局。经过科学的估算,包括从奥运会带入全运会的9枚金牌,广东军团至少要获得45枚以上的金牌,才能确保进入奖牌榜前3名。

  优势项目广东单挑东道主

  具体分析争夺三甲的6大军团,广东、江苏、辽宁和上海实力相当,均有机会进入前3名。其中本次全运会的东道主江苏投入大、准备早、进步快,他们大规模地与许多来自西部地区的代表团进行协议交流和联合培训,在跳水、体操等9个大项上与广西、云南等9个西部省、市、自治区协议交流运动员达72名。江苏拥有优势的许多灵巧项目恰好也是广东的强项,无疑将成为广东夺金路上的一只拦路虎。此外,北京和山东均有两大明显优势:分别为2008年奥运会和下届全运会的东道主;两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收获最多,十运会开赛前已经各有10枚金牌记在奖牌榜上。因此,北京和山东也完全具备了冲击前3的实力和势头。一般认为,从目前的形势看,广东、江苏、辽宁之间的金牌数相差估计都在2至3枚之间,竞争将十分激烈。

  展望十运会决战南京的前景,广东省体育局局长、十运会广东代表团常务副团长杨迺军既客观分析困难又充满信心:“广东军团异地作战,对场地、气候等条件掌握不完全,困难重重,但只要全团将士同心同德,要实现目标也是前景光明的。”

  本报记者 丁淑莹

  图:

  杨维(右)/张洁雯有望为广东代表团带来一枚羽毛球女双金牌。 本报传真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