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停车场价格调整昨听证 过半消费者代表反对大幅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1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伟 张玮)昨日下午2时30分,深圳调整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听证会如期举行,23名听证代表到会。涨幅过高、住宅区停车收费、公交系统配套等问题成争议焦点。过半数消费者代表明确表示反对针对深圳市交警局所提交听证方案,经营者代表、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及专家代表均表示费用上调实施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但具体实施方案时尚需作出调整。

  过半消费者代表反对听证方案

  消费者代表丁鄂生表示,一个城市的交通问题一出现,首先想到的就是涨价的话,势必会影响市民对政府的信任和信心。解决交通问题,必须是多方案优化,比如单双号行驶、繁华路段人车分流等。丁鄂生说,实在要涨,公车私用问题必须解决。

  同为消费者代表的黄海鹏的说法有些让人吃惊,“此次调价带来的真正核心问题,是它造成了在深圳的营商成本、生活成本、消费成本在交通方面的大幅上升,大幅降低中心区商业、服务业的客流,对商业旺区给予沉重打击。”

  本报昨日提及的城市公交系统能否承受压力受到与会代表的强烈关注。宋乔华、丁鄂生等消费者代表则质疑,在近两年地铁建设给路面交通带来压力,今年年底又要取消营运中小巴的情况下,当前深圳的公交系统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运力和营运时间是否能够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此次听证会共有8个消费者代表名额,实有7人参会。在会后的记者调查中,邹涛、黄海鹏等4名代表明确表示,对于深圳市交警局所提交听证方案,他们均持反对意见。

  整体方案出台尚需调整

  与会的深圳市交警局人士称,深圳城市客运交通的结构性矛盾日渐突出,“通过调高停车场收费,遏制小汽车保有和使用双重快速上升的势头,从整体上确保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并为之提供发展的空间和资金。”

  “现在建一个地下停车位,要投入资金12-15万,建一个地上停车位,需要5-10万元,按照现在的收费标准,我们实际上赚不到钱。”一名经营者代表称,“政府部门调高价格,是促进停车场投资多元化的必要手段。”

  深圳规划、财政等部门代表认为,针对深圳目前的交通形式,引入交通需求管理、上涨停车费用确有必要,但相关部门的配套措施应加快完善。

  深圳大学教授、专家代表王江提出,应针对上涨所收资金建立“扶持公共交通发展专项基金”,这样才将接近60亿的资金用于完善公交建设。同为专家代表的薛博则建议,停车费调整应该注意时机和步骤的把握,循序渐进,每年以30%-40%的幅度上调收费,而居住区停车收费则暂时考虑不变。

  详细报道见B0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