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聘“新利电子”掉入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14 南方日报

  找工作先交体检费、饭卡费、工资卡费、工作证费……

  应聘“新利电子”掉入骗局

  先交体检费,再交饭卡费、服装费、工资卡费、工作证费……各项费用交完后,原来打出的“知名企业招聘”变成了一个无名工厂。近日,记者接到一读者投诉,称看到某招聘

信息栏打出“知名品牌企业招文员”后前去应聘,几天下来,工作不但没有找到,反而花了千元。记者经深入调查发现,所谓“知名品牌企业招文员”原来只是一场骗局。

  读者经历

  交了500多元没有收据

  上周末,读者小苏向记者诉说了她求职的“遭遇”。9月1日,小苏在深圳梅林好友招聘栏旁看到一个招聘信息:华强北振兴路某市场楼上新利电子厂招聘一文员。她立即打通该厂联系人刘先生的电话,刘表示可以立即签约。挂上电话后,小苏来到了信息栏上所标的地址。

  小苏告诉记者,当时刘给她念了一份合同,并列出交费清单:饭卡费450元、体检费100元、工资卡费30元。当时,小苏身上只有30元,刘就建议她先交30元,隔天再交其他部分。“虽然我不太明白他念的合同内容,但想到交了580元、签个名就可以换来一份工作,我还是愿意。”

  交钱办完“手续”后,刘叫人给她招了一辆“的士”,要她按照一张纸条上的联系地址去上班,小苏又转到罗湖桃源大厦D区房。去到一看,里面只有几个人上班,小苏说明来由后,却被告知还要交300元工作服费才可以去工厂上班。

  回家后,小苏和妈妈商量此事,妈妈提醒她这可能是个骗局,但一心想当文员的小苏还是决定再去看看,“再说已经交了500多元,他们连收据都没给一张。”

  要求退款却被威胁

  第二天,小苏和妈妈拿着300元来到罗湖找周先生,交完钱后,周先生又拿出一个地址,说是到那里就有人去接她去工厂。母女俩又来到龙岗爱联昌盛百货商场,一个保安带着她们来到一出租屋。这次令小苏更失望,一个自称老板的人跟她说,想当文员就得先到深圳玩具厂做一段时间,而且这个厂根本不是小苏原来要应聘的新利电子厂。让母女俩更加起疑心的是,到工厂之前还得再交30元做一个工作证。母女俩经商量,觉得这份工作要不得,当天就赶紧离开了。

  回到家里,小苏拨通了刘先生的电话,希望拿回所交的钱。“他叫我有事直接到公司面谈,而且还表示退钱可以,但要10天后拿着身份证到振兴路公司办理。”

  当小苏再打电话去要求退款时,一个小姐表示,钱是不可能完全退回的,她还威胁小苏,他们那里有小苏的身份证复印件和家人的住址和电话,而且他们还认识一些黑社会的人,叫小苏不要再去烦他们。“我本来想这两天去拿回我的钱,但是很害怕他们会报复。”小苏向记者说。

  记者暗访

  “想要应聘什么都行”招聘单位竟成“华为”

  接到投诉后,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拨通了刘先生的电话,刘先生很爽快地表示:“我们一般只招28岁以下的女文员,新利电子公司是百强企业之一。符合条件的话,就带齐证件过来详细面谈,也可以立即面试。”

  记者来到振兴路某市场楼上305室,浏览了一遍,找不到任何公司的标识。一名20岁左右的接待小姐立即上来搭讪,但她没有介绍新利电子公司的招聘情况,而是说想要应聘什么都行。当记者提出要到龙岗爱联去做文员,对方却称只能在八卦岭工业区做。随后和小苏一样,记者被要求交100元体检费,记者问在哪个医院体检以及有无发票时,对方称由公司的医生体检,也没有发票。随后,记者称没带够钱便离开了。

  两天后,记者来到好友招聘栏旁了解招聘信息,看到招聘信息上的招聘工厂竟变成了“华为电子”。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华为”人力部有关人员,据了解,华为并没有在华强北振兴路钟表市场楼上设点招聘。

  主管部门

  求职时须“三知”有怀疑赶紧举报

  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就业管理处林科长,他认为,外来民工求职心切,想避免受骗必须“三知”:

  首先,正规的招聘广告一般在媒体或者正规中介机构发布,而且招聘栏上一般只有中介机构的电话,不会直接写招聘机构的电话和地址。而正规的中介必须有招聘委托书,还会给应聘者开出职位介绍信。

  第二,求职者必须看清楚该单位有无“三证”:劳动部门许可证、税务登记证、工商营业执照。

  最后,应聘者还可以从场地大小、工作人员有没有戴工作证等判断职介是否正规。林科长建议,应聘者发现有“黑中介”可以随时向劳动部门举报。

  深圳劳动者投诉电话:12333

  宝安投诉热线:27664832

  龙岗投诉热线:28917172

  实习生 陈丽莉 记者 甘雪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