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金融又现“车水马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们正在筹划介入汽车金融业务,大概在明年能正式推出。”日前上海大众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东风日产的步伐要更快一些,最近东风日产的经销商在深圳试点推出“信贷领航计划”,对旗下全系列车型提供按揭购车服务。东风日产方面表示,这是为东风日产今后成立汽车金融公司而进行的市场试验。沃尔沃、宝马、现代和标致雪铁龙都在近期传出了要在中国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消息。与此同时,银行也在汽车金融业务上加强了攻势。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冬眠”之后,车企和银行对汽车信贷市场的热情重新被燃起。

专题撰文 孔华、黄涛

  记者从上汽通用金融公司获悉,与去年累计500笔业务相比,今年开始业务数量已经呈现出几何级数的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的零售信贷业务合同数量已经超过5000笔,贷款余额已超过16亿元。而从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传来的消息表明,截至7月初,大众金融在北京已有33家合作经销商,合同签约量累计超过了1000笔。

  汽车金融大环境复苏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金融大环境的复苏是推动上汽通用金融业务迅速上升的主要原因。这也激发了其他汽车巨头对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强烈信心。5月,福特(中国)汽车信贷公司正式成立,前期将在中国市场投资6000万美元,而且随着业务增长,投资额还将增加。北汽投资公司已经和现代汽车公司及一家美国公司在筹备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力争明年开始营业。

  而东风也表示,国家日前已经批准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标致雪铁龙融资银行共同出资筹建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公司的申请。

  在汽车巨头纷纷发出试水汽车金融的信号的时候,银行也在试图重拾当年的风光。在近期广东农行某个个人业务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赫然看到,在农行推出的诸多优惠措施中,就包括鼓励向优质客户发放车贷的措施。该行一位负责人坚定地对本报记者强调:“我们从来没有说过退出车贷市场!”记者走访市内的工行、中行等银行也发现,除了一家银行星级网点客服人员明确表示该行停办已久的车贷还没重新开办外,其他几家银行均表示,仍在接受车贷业务申请。

  “我们的确能感受到银行再度进入汽车金融市场的信号,因为如果银行再不行动,在汽车金融公司站稳脚跟之后,银行在汽车金融市场中只能沦落为从属的地位。”上海大众有关人士表示。

  汽车金融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什么?

  接受境内股东单位3个月以上期限存款

  提供购车贷款业务

  办理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和营运设备贷款

  转让和出售汽车贷款应收款业务

  向金融机构借款

  为贷款购车提供担保

  与购车融资活动相关的代理业务

  经银监会批准的其他信贷业务等

  挑战

  车企、银行各忧各

  虽然汽车金融市场开始复苏,不过相关人士表示就此得出汽车金融业务“冬天”将结束的结论似乎为时尚早。汽车金融仍面临不少挑战。对汽车金融公司而言,大部分消费者对汽车金融公司都缺乏了解,贷款首先想到的还是银行。另外,让汽车巨头颇为担忧的是国内个人信用体系的不完善及信息的不对称,这是汽车金融公司面临的严峻考验。

  对银行而言,目前仍在开办车贷业务的银行,只对信用评级较高的客户办理车贷业务,想要像以前一样轻易取得免担保低费率的贷款还无法实现。除了必须将汽车抵押以外,借款人想取得银行发放的汽车贷款,要么必须有实力雄厚的经销商或者银行认可的担保机构担保,要么必须拿出好的抵押物,否则免谈。

  不少申请车贷的购车者在咨询银行贷款条件后,普遍都认为门槛太高、并不划算。(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