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画里的民居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40 新京报

  

画里的民居博物馆

  

画里的民居博物馆

  《余春明中国民居绘画精品逊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年6月版定价:198.00元

  □书评人 傅慧敏

  给一本画集写书评本就是件困难的事,何况我手里是一本内容如此“单调”的画集,单调的只有民居。多年坚持一种题材作画的画家在如今这个求新求变的艺坛已不多见,何况多年坚持画的对象是那些粗糙简陋的民居?我开始怀疑作者余春明的才情,甚至认为他有些偏执,可最后,正是他把20年艺术生命驻扎在民居题材的“偏执”打动了我。

  余春明198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陶瓷专业,其后分配到大学教建筑绘画。在85美术新潮前后,他的母校是全国最活跃的新潮中心之一,而余春明没像同学们一样拜倒在西方艺术图式脚下,却被黄山古民居吸引,从此“驻”在民居20多年。现居美国的他仍然在画中国民居,虽然美国人体会不到古老民居背后的沧桑,这意味着画并不好卖,但他对民居的偏执丝毫没有改变。

  本书中收集了余春明20年来百余幅民居绘画作品,其中有油画水彩还有别有风味的漆画,它们来自画家数千幅写生速写和数万张照片。从浙江到四川、安徽、贵州、北京甚至西藏、新疆,余春明用敏锐的直觉和发自内心的真诚,客观地记录了各地民居的造型、色彩材质乃至于地域风情,使这本画集拥有了超越绘画的意义,好似一座纸上的中国民居博物馆。余春明曾自言“我追求理性与直觉在高层次上的融合”,而他的作品连接了绘画与建筑两类艺术,在那些未被城市文明同化的民居损毁之前,为我们保存了一份珍贵的资料。

  很多艺术家崇拜崇尚风格多变的艺术家,这是毕加索出名的原因,而那些专注于某一题材的画家则多半被鄙视为“缺乏灵性与创造力”。尤其是余春明这种基本每幅作品都忠实于对象,把全部精力和手段用于怎样描绘“真实的美感”的人,更会被笑为“落伍”。从艺术的角度来看,他的民居绘画虽然也吸收了宋代马远、近代黄宾虹、甚至印象派德加、野兽派马蒂斯的某些画风,但大部分还是偏重于写生,只在近几年的几幅油画漆画中看到一点现代派创作式的影子,也就是说,画中描绘对象民居永远是主体,甚至已经压倒了画家本人的个性创造。然而,对于这绘画中的致命伤,余春明却显得很坦然,“我想把全国民居的整体氛围通过绘画保存下来,为后人提供思考的材料……我将尽毕生之力而为之”。

  放弃个性,甘用自己的生命和绘画为中国民居书写历史,这种偏执也许比存留下几张特别的画作更有意义。也许多年之后,我们不记得余春明是谁,但我们可以在这本画集里找到已经消失的80年代某个村庄独特民居的图像资料,那时才能体会到这种意义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