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筹建“中美二战友谊公园”酝酿长达11年之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九月十五日电 (记者 王林纳家骅)一座酝酿长达十一年之久、以弘扬中美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作战友谊为主旨、位于昆明滇池东岸的大型国际性主题公园的筹建工作,已经开始启动。

  中美二战友谊公园(中国昆明)建设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何少华今天在此间向本社记者介绍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省,不仅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大后方,同时

也是中美两国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的最前沿。其中,在抗战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驼峰航线、飞虎队、史迪威公路、中印输油管道等象征中美两国友谊的历史事件就发生在云南。云南各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为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贡献和牺牲的中美两国先辈和英烈们。

  他说,从一九九八年九月至今,一大批参与这一项目筹建的海内外热心人士和专家学者为此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寻访了相关的四十多处战争遗址、二百三十多位历史事件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查阅了数以百万计的历史档案,获取了二战期间东方战场中美并肩抗击日本法西斯作战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丰富史料,为公园的筹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何少华说,正在积极筹建的中美二战友谊公园,位于距原飞虎队主要基地巫家坝机场不远处的昆明市呈贡县大鱼乡海晏村至晋宁县新街乡三河村之间,占地面积约二万余亩,且多为荒山、荒地。拟修建的内容包括:中美并肩抗击日本法西斯作战胜利纪念碑、阵亡将士纪念墙,以及和这一历史件相关的飞虎队纪念馆、驼峰航线纪念馆、滇缅公路纪念馆、抗日滇军纪念馆、中国远征军纪念馆、南洋华侨机工纪念馆、抗战文化名人纪念馆、中国军队入越受降纪念馆等永久性纪念设施,并将修建与主题公园配套的多个附属项目。

  与此同时,该省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了“中美二战友谊公园建设管理委员会”;一批热心该项目工程的企业家,已注册成立了一个名为“云南中美二战友谊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建设单位,专门从事此项目的开发与建设。

  何少华说,该项目受到了中美两国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好评。美国国家公园基金会主席保罗·普查德表示,该基金会将开设一个特别帐户为其募集资金。此外,不久前到昆明访问的美国著名华裔社会活动家、抗战时期“飞虎队”创建人陈纳德将军的遗孀陈香梅女士,在仔细听取了有关情况的介绍后,亦给予了高度评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