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上最大的“中华百福大鼎”正式落户湖南郴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郴州九月十五日电(记者李思之)今天上午,随着巨大的黄纱缓缓滑下,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鼎——“中华百福大鼎”正式落户湖南郴州。

  鼎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象征。在中国历史上,盛事富民铸鼎,祭祀铭志树鼎,开朝立国定鼎,举凡重大历史事件,人们都以鼎铭记。在中国,鼎就是和平、发展、昌盛的吉祥物。

  据了解,“中华百福大鼎”由联合国“世纪宝鼎”设计者卢银涛设计,全部采用青铜铸成。大鼎铸有“福”字九百个,大鼎高十点零九九米,“十点零”表示“百福”,含“九九归一”之意;口径六点六米,寓意“六六大顺”;整个大鼎重五十六吨,表达五十六个民族团结强国。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鼎立在一座小山顶,背靠青山,面依湖水。大鼎通体为黑色,造型为四足方鼎,形似西周早期青铜鼎盛时期兽面乳纹方鼎。其正面主体由一巨大“福”字、十八个中等“福”字以及其他各式书写的小“福”字组成,纹饰布局、铭文书篆还含有天、地、日、月的生态图案。

  据有关人士介绍,在大鼎上的大“福”字有一百个,为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国粹行业、港澳台地区及华人、华侨代表书写。整个大鼎“福”字之多,书写之代表性均为当今世界第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