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访墨西哥提升华人地位 为华商创商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55 新华网
胡锦涛访墨西哥提升华人地位为华商创商机(组图)
  9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墨西哥城会见墨西哥参议长杰克逊。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华声报讯: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墨西哥的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对加强双边合作和发展两国关系有重要意义,也提升了墨西哥华人地位并为他们创造了许多商机。

  墨西哥中国人商会会长季江勇说,胡主席的访问创造了一种良好的政治气氛,对在墨西哥的华人和华资企业都很有利,今后墨西哥政府应当会更加重视华人的商业行为,并为我们做生意提供方便和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胡主席对墨西哥侨界也寄于很高期待,他对大家说,只要海内外华人华侨团结在一起,祖(籍)国一定能繁荣昌盛,中华民族总有一天会屹立于世界之林,这对我们鼓舞很大。

  做进出口生意的焦美俊说,胡主席的访问也为墨西哥华人拓宽了贸易领域,此次中墨签约包括农业产品和文化交流,以及有待开发的能源领域等。胡主席说,欢迎将墨西哥有优势的产品打到中国市场去,我们正在关注这个事情,探寻商机。墨西哥有些水果产品是很有特色的,因为这里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好,这种生意一定会有人做,对于扩大两国贸易范围,以及平衡两国贸易赤字有好处。

  生产电单车油箱等零部件的初海燕表示,胡主席来访签订了一个在墨西哥城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协议,这和我们华人的关系太直接了,如果文化中心建立起来的话,对于凝聚华人力量可起到很大作用。她本人感受最深的是参加阅兵式,霍斯总统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说我们“华人在墨西哥做了很大的贡献”,总统能这么说,我觉得是受益于胡主席的访问。

  对于建立文化中心,焦美俊补充说,现在墨西哥城已建起第一所中文学校,不仅当地华人子弟要学,有些墨西哥青少年也要学,学会了好同中国做生意。还有些墨西哥孩童要学中国功夫,他们认为这是最好的武术,所以中国文化中心将对于传播中华文化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近20年来,墨西哥的华人华侨力量空前强大,从当初的2000多人发展到今日的约3万人,并且成立了近百个华人团体,以老侨为主的墨西哥中华会馆和以新侨为主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主要团体,正在墨西哥侨界以及促进中墨关系发展中,发挥愈来愈大的作用。

  据墨西哥下加州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梁权暖,中华全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下加州墨西加里中华会馆主席欧阳民,墨西哥蒂华纳市华侨协会主席黄沃沛,著名侨领吴庭扬等人介绍,目前墨西哥的华人约有3万,其中1万住在墨西哥城,2万在下加州、索诺纳州等相对接近美国的边境州,成长速度很快。其中下加州的蒂华纳地区,一部分华裔商人和业主,家居美国圣地亚哥县,白天去墨国上班、夜晚返美国休息,蔚为奇观。

  这几位广东籍的侨领介绍说,早年侨居墨西哥的华人大多来自广东,现在也是广东籍的墨西哥华侨占多数,不过近20年来,墨西哥华人的来源地就比较广泛了,不再是广东一隅,从北京到上海,各种背景和口音都有,形成以讲广东话为主的老侨和以讲普通话为主的新侨两大类,当然这种划分并不是绝对的,新侨也有广东人,老侨也有外省人。
胡锦涛访墨西哥提升华人地位为华商创商机(组图)
胡锦涛访墨西哥提升华人地位为华商创商机(组图)
胡锦涛访墨西哥提升华人地位为华商创商机(组图)
胡锦涛访墨西哥提升华人地位为华商创商机(组图)
中国第一人造美女将赴海外镀金欲闯影视圈

  (来源:华声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