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两岸同胞情融蒋氏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宁波九月十五日电 题:宁波:两岸同胞情融蒋氏故里

  中新社记者 张慧慧

  对于生硬的宁波话,率团远道而来的中国国民党基隆市党部主任委员、访问团团长李伯元倒也没有多少的不适。因为,他曾经听惯了这种口音。自然地,他对中国大陆、对一个

叫宁波的地方有种亲切感。

  无论是像佛教胜地阿育王寺的虔诚厚重,还是如宁波高教园区的洁净朝气,宁波人以自己特有的内敛和热情欢迎着来自彼岸的台湾客人。同为炎黄子孙,出自同样的中华文化,心与心的距离更近、更亲了。

  依山而造、取自“妙不可言,高不可攀”之意的宁波奉化妙高台是一处旅游热景。挺拔高耸的树木将烈日挡却了几分热意。团员们不时冒着汗珠,但依然不失认真地听着讲解员的讲解。随后,访问团一行人来到了溪口,参观蒋氏故居。临街的剡溪倒是让团员们吃惊不小。因为在他们的印象中,既然称之为溪,想必是一条不宽的河道之类的,可谁知,此刻眼前的这条剡溪要出乎他们的预想。

  随后,团员们陆续走出景点,欲沿街到不远处的另一景点参观时。蒋氏故居门口的几位宁波人,自发地鼓掌欢送,并真诚地欢迎台湾客人下次再来。受此感染,团员们也自发地回报了掌声,同时邀请这些同胞到台湾去。一时间,台湾客人和当地人就像是久别的兄弟一样,没有生疏和隔阂,现场气氛温馨而感人。

  台湾立法委员徐少萍在曾住过不少国民党要员的小洋房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同属一个中华民族,有共同的祖先,双方之间的交流是大势所趋。这位本次访问团中唯一的一位女团员希望两岸能早日实现“三通”,使沟通的渠道更畅通。在徐少萍身后的小洋房内,树着一块刻有蒋经国在一九三九年十二月痛悼生母遇难,手书“以血洗血”的石碑。

  事实上,十二日到达宁波,两位在台湾出生的“宁波第二代”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希望完成父辈的嘱咐。在宁波市委台办的帮助下,访问团团员王世汎在第二天顺利找到其祖母的墓地进行祭拜,终于圆了九十岁老母的心愿,这也是二十年前父亲临终时嘱托的。另一位团员、基隆市浙江同乡会理事长蒋民康也根据出行前父亲的交代,与两位亲人见面,并相约去看至今还保留着的祖屋。期间,中国国民党基隆市党部评议委员余永杰也迎来了他的五十岁生日。

  资料显示,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末,宁波有二万余人去台湾,现仅居住在台北市的宁波籍台胞就有十万人左右。目前,宁波成为大陆吸引台资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现有一千九百多家台资企业,总投资一百多亿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