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省为市县一把手补“规划”课 三年完成轮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据江南时报报道,昨日,江苏省建设厅透露,江苏计划用三年时间,以“城市规划”为主题,高规格地给全省100多名市县委书记、市县长和分管城市建设的副市县长普遍补上“城市规划”课,让他们以先进的城市规划理念和眼光来推进城市化进程。

  培养具有更高“规划眼界”的城市领导者和决策者,是江苏省的一个重要战略决策。2001年以来,江苏省已连续举办了四期市长城建专题研讨班,培训了113名市县长。一位市长

2004年参加“市长城市建设专题研讨班”后,深有感触地说:以往只重视高楼大厦、大马路、大广场,而忽视对地理、自然资源和地方文化的利用。通过学习,他明白了,在提倡“做强、做大、做优、做美”城市的同时,要特别强调“做特”,把城市的特色和个性突显出来。

  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委组织部和建设厅联合制定了一个关于城市规划的高层培训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省市县委书记、市县长和分管城市建设的副市县长普遍进行一次城市规划的专题轮训。每年两期,围绕城市化过程中的热点难点,请一流的教授、学者授课。同时,还要进行国外实地考察和专题研讨,系统地学习欧美国家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发展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培训结束,书记市长们还将结合省情实际,研究对策,形成论文。由江苏省委组织部和建设厅联合举办的“城市规划专题研讨班”日前已在南京开学。

  “规划规划,纸上划划,墙上挂挂。”这句流传民间的顺口溜,反映了一些地方规划意识的淡薄。当前,江苏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城市化加速期和经济国际化提升期。到2004年底,全省城市化水平已达到48%,城市化已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和支撑。因此,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书记、市长的综合素质和规划水平,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紧迫、更加重要。(沈建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