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危言话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03 今晚报

  一次聚会,那是一个很随心的晚上,清茶薄酒之后,许多老友感慨着人活着的需要,有说物质不能少的,有说金钱是必须的,有说精神高尚为第一的,还有说异性是天地,情感若玄黄的,说人活着别的在其次,仁善、真纯、健康最最上的。独有一个任过要职的人,不作声色打着哑谜说,人类最需要的,是看着挺多,实际挺少,外面呆不住,里面离不开,用着最便宜,却最金贵的东西,你们猜是什么?有人随口说:阳光;空气。打哑谜的人摇头:阳光空气到处有,便宜是便宜,金贵也金贵,但不是外面呆不住,里面离不开的。众人诧异,

问,你说是什么。他觑目看看大家,微吟出一个字:水。

  他说,水在人身体外面一会儿都呆不住,人身体外面沾了一丁点水都不舒服,都要干了净了才好,人身体内,却90%都是水,精液,血液,泪液,脑液,胃液,都是水,人断食几天,辟谷三月没事,不能断水,真正断水三天就完。我亲身经历过,我们呆的这个城市,上世纪80年代初,曾经发生过水荒,那时光喝咸水不说,最困难时,连咸水也供不上了,当有关部门紧急报告,水只有一周可用时,从上到下整个机关都紧张起来,那时内部有一个市区人口紧急迁徙的决议,因为牵系太多,影响太大,没敢跟外面任何人讲。往上打了报告,远水解不了近渴,就近向左右求助,对一个城市讲,车拉船载也只是杯水车薪。无奈盼天,一日,两日,三日,焦渴如焚,愁得所有人坐了针毡。最后只剩三天,市长就要拍板城内迁徙时,老天开眼,从没有过的下了三天大雨,街灌巷溢,沟满河盈,真是上苍佑我,甘霖救城,自那以后民用引水事宜提上最高日程,这个自古以水著称的城市,开始了千里之外的引水工程。

  水是人生第一要。生命活着,每一天都不能断水。

  一个远路奔徙的鹿群,从远山奔到沙洲,远远地看到一条亮泉,它们饥渴坏了,两天没有找到一溪水,一只年纪最大的鹿首,知道在沙洲深处,有一泓蜜泉,它一路上鼓舞着每只鹿,说:奔跑,用最快的速度,奔到那有绿草的地方,就可以有蜜一样解我们饥渴的水了。鹿们像人们所说望梅止渴的故事那样,听着鹿首的话,想着蜜一样的水,向前奔着,就在它们远远看到那泓亮亮的蜜泉,脚下奔跑加速的一刻,鹿首警敏地察觉到泉边草地的异样,它喝止鹿群停下所有的脚步,告说,那条蜜泉我们不能靠近了,旁边有伤害我们的凶兽等在那里。鹿们渴着双眼,干哑着冒烟的口舌,在远处驻留了许久,最终舍不得地在老鹿首的驱喝下,一个个离开,只有一条小鹿,它干渴坏了,没有水它再也跑不动了,望着远处已经可以听到响声的亮亮的蜜泉水,它再也不能离开的一扭身狂奔下去,就在小鹿跑到蜜泉边饮到如饴的泉水的一瞬,隐伏旁边草丛的五条恶豹狠狠地蹿出来,把小鹿团团围住,为了水,一条柔嫩的生命被饥饿的豹血撕成条,成了口腹。

  动物和人一样,同样也离不开水。豹饮了水知道鹿也会来,鹿来了,发现了豹迹,知道生命有危险,但仍有因为抗不住渴饥而丧生的。

  没有水,所有生命都会终止,不管人、城市、动物、还是机器。

  人类傍水而活,常常因为使用水的容易,而忘记它的珍贵,许多书上讲油贵于水,血浓于水,其实油是水,血也是水,无水无血也无油。没有水,没有生命,没有H2O化学元素,没有燃烧,没有流动,没有一切。古希腊文,水字的直接解释就是“万物之母”。

  水从来不是用之不竭,取之不尽的,与人类相伴而生而在的水,在现在和未来都是紧缺物。

  所以我危言,任何水都不要用过一次就弃丢,常将有日思无日,珍惜每一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