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继承优良传统 认真履行职责为维护历史真实面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04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田雨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田雨)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15日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要求,广大档案工作者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重要性,继承优良传统,认真履行职责,为维护历史真实面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考察档案库房、档案数字化中心、档案资料阅览室、陈列室和新绿化区后,王刚出席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组织的座谈会并讲话。他说,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工作。近年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在加强档案安全保管、推进档案信息化、改善馆藏条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绩,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档案事业的发展。

  王刚指出,新的形势和任务,既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提出了崭新的课题。希望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把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摆到档案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谋划好、开展好档案工作,在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服务的过程中,真正发挥出档案工作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着眼于提高档案服务能力,继续搞好档案馆舍建设,扩大馆藏能力,继续推进档案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保管和利用的科技含量;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大力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不断完善管理方式和手段,努力使档案工作更好地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抓好人才培养,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完善科学的育才引才机制,营造浓厚的重才爱才环境,为档案人才的成长进步和施展才能创造有利条件。

  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中央档案馆1954年开始筹建,1959年正式开馆,坐落在风景优美的西山脚下,占地面积11.8万平方米,负责集中统一管理党和国家中央机关各个时期形成的重要档案资料。1993年中央档案馆与国家档案局合并,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履行中央档案保管、利用和全国档案事业行政管理两种职能。馆藏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内容丰富,价值珍贵。依据档案法规定,已向社会开放了数十万卷、册档案资料,编辑出版数十种史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