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员想赶末班车教练索拿名额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3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王景波张寅实习生周雁

  宁波晚报讯“我在一家驾校报名学驾驶,到现在应该轮到路考了,不料教练说考试名额没有了,想在‘9选6’新考试模式实施前参加路考,他可以想办法去争取考试名额,但另外要交300元的名额费,这300元不开发票。”昨天,市民林女士打进本报新闻热线,对于这种“名额费”提出了质疑。

  今年3月份,林女士交了3000元学费,在一驾校学驾驶,理论考、场考通过后,一直没参加路考。按理说,这个月也应该轮到她参加路考了。9月初,她听到本月21日后,新的“9选6”考试模式要实行了,如果此前不参加路考,到时候考试难度加大。于是,林女士跟教练提出,希望在21日前参加路考,但教练却告诉她名额已经满了,如果一定要参加,他可以想办法争取名额,但须另外交300元费用。

  “这明显是乱收费,可不买名额也没有办法啊。据教练说,如果买不到名额,到时候采用‘9选6’新考试方式,不但考试难度加大了,而且学车成本也要增加近800元,算起来还不如交300元钱。”林女士无奈地说,昨天,她把钱交给了教练。

  记者随后采访了市区一些驾驶学校的负责人。据了解,按现行考试制度的规定,每辆教练车当月可以分到5个路考名额。而“9选6”考试模式即将施行,要求提前参加路考学员大增,人为地加剧了路考名额的紧张。过去是教练打电话找学员安排考试,现在是学员来求教练帮忙,教练手中5个名额一下子就变得非常吃香,也就出现了有些教练乘机从中牟利,明明手里有名额,却对学员说已没有名额,说再想办法之类的话,其实这个名额车管所有严格规定,教练是很难争取到的。只不过是个别教练私自向学员收取所谓的名额费的一种伎俩。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公管处培训科,一位楼姓工作人员说,“9选6”考试模式即将施行,的确有不少学员想在此前赶上末班车。一辆教练车当月只有5个路考名额,5个名额都是车管所统一分配的,不允许私下买卖。由于这些事都是学员与教练私下交易,没有留下任何凭证,实际调查取证相当困难,但这种暗箱操作是明文禁止的。学员如果发现有教练私自收取所谓的名额费,可直接拨打96520向公管处投诉,如果查实将严厉追究有关责任。

  新考试方式是否会增加学车费用?公管处工作人员说,“9选6”新增了9项场内道路考试项目,考试时选择其中6个项目。但学员必须学会全部9个项目,考试科目比原来多,教学时间也要相应增加。另外,考虑到目前市场油价高涨等问题,“9选6”考试模式实施后公管处将与物价局协商是否增加学费,但具体要增加多少费用还要经物价部门批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