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月河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1: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赵主明

  去二月河家的那天下午,艳阳高照,春风和畅。他家有个小院,一半种着花草,另一半种着蔬菜。两层小楼已旧,外表普普通通。一楼的客厅面积不大,一个长方形台案占了很大空间。

  “你现在还写长篇吗?有什么新计划?”我提出一个自己最想知道的问题。

  二月河开门见山:“长篇不写了。写一部40万字的长篇,就像盖一座楼,从设计到施工,都得自己动手。过去背钢筋,可以三天三夜不睡,现在不行了,背不动了。浇灌水泥,连续最好,若停十天半月再浇另一茬,粘合得就不那么好。不服老不行,没有不落的太阳。现在写点短文,写写诗,作作画。”

  “身体怎样?”我看他体态稍胖,面色潮红,随口又问。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他笑着回答,有点不大在乎的样子。“我现在坚持锻炼身体,每天散步,走五六公里。小时候,我父亲教我学薛仁贵,但他老人家没教我薛仁贵是武将,而我是文将。薛仁贵日食斗米,我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出了毛病。”

  二月河与南阳有解不开的情结。他的妻子是南阳人,孩子出生和成长在南阳,父亲离休后住在南阳军分区干休所。他是个孝子,一年四季,不论多忙,总要抽空去看父亲,跟父亲下棋聊天,逗老人家高兴。

  二月河高中毕业正赶上上山下乡,后来他选择到部队里发展,头一年入伍,第二年入党,第三年提干,是个好兵。但他说:“我当兵先天不足:入伍那年23岁,比别人大5岁。到了30多岁,才是个营级干部。在部队没有发展前景,便转业到南阳市委。到地方后当个科长,仕途无望,弃政从文。”

  二月河的高中是在邓县(如今的邓州)一中读的。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邓县近90万人,每年3万多初中毕业生,县一中录取不到200人,能顺利进入,智商和成绩都是不言而喻的。那可不是一般的学校,校内有春风阁、百花洲,是宋朝范仲淹知邓州时所办的花洲书院故地,范仲淹曾在书院持卷教人,并在春风阁内成就了千古名文《岳阳楼记》。这些对二月河无疑都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后来,二月河又读了不少书,知识面很广,特别对清史研究颇深,为写康、雍、乾巨著打下了厚实基础。历史上许多著名文人,知识面都很广,琴棋书画无一不通。我不知二月河对音乐如何,他的棋和画都很不错。他在研究清史的同时,也系统地研究了康熙年间流传的《梅花谱》、《心武残篇》、《韬略之机》和嘉庆年间出版的《竹香斋》等象棋棋谱,棋艺功底颇厚。他曾与来访的日本朋友论棋,说象棋红黑方各半,代表着阴阳之变。棋圆而动,像天;盘方而静,如地。象棋是一个古代兵法演练场。红黑32子,棋盘64格90个交战点,有相维相制之势,相生相克之机。“万里江山一盘棋”,讲的是治国安邦,道理与下棋相似。据说在实践中他是一位象棋高手。他的客厅墙上,挂有他的画作,一幅瓜果图,配上一首小诗,其景其情耐人寻味。

  我们在他家坐的时间虽然很短,但从言谈举止中,已经感到他是个热情豪爽、耿直守信、聪颖实在、见解独到的人。后来,我从他对两句名言的认识上,进一步加深了印象。

  南阳历史上曾出过两个名人。一个是三国时期的诸葛亮,逃难在南阳卧龙岗,隐居励志,他有一句名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另一个是宋朝的范仲淹,被贬知邓州,他的名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二月河对这两句名言看法不同,他认为:诸葛亮的那一句“精神可嘉,境界不大”,不过是对蜀刘小王朝的死忠承诺;而范仲淹的那句,涵盖的人文意义是超前的,其人民性、公而忘私的主观意识,今天看仍然是先进的,积极的。从二月河的这个认识,我揣摩到他的认知境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