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恐怖经历可选择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2:04 新闻晚报

  晚报讯长久的心灵创伤有没有可能抚平?抑郁症是否能通过药物缓解?恐怖记忆能否遗忘?复旦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韩国国立汉城大学近来的一项合作研究表明,人类的这些期望有朝一日可能实现。

  他们发现,大脑前扣带皮层神经元的NR2B受体在恐怖记忆形成过程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意味着,科学家们长期以来认为大脑杏仁体是恐怖记忆建立的神经中枢这一说法并不

绝对,前扣带皮层也是重要参与者之一,而且这一脑区的NR2B受体对恐怖记忆的建立是非常关键的。这一研究成果于昨天发表在国际神经科学顶级刊物《神经元》上。

  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将实验鼠放进一个笼子进行电击。24小时或48小时后,当实验鼠再次被放到这个只笼子里时,由于先前在这个只笼子里有过受电击的“痛苦”经历,实验鼠会惊恐万状。但如果在电击前通过药理学手段阻断NR2B受体的活性,实验鼠就不会对笼子恐惧。

  据了解,人的记忆分为陈述性记忆和非陈述性记忆两种。能够用语言描述出来的恐怖记忆是陈述性记忆,而写字、骑车等技巧性记忆属于非陈述性记忆。

  据悉,这一研究成果不仅增强了人们对记忆形成机制的进一步了解,具有重要科学意义。为开发防治“创伤后应激综合征”的药物提供了新的方向。作者:张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