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两岸豫剧文化交流日趋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2:2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16日电(记者程红根)台湾国光剧团豫剧队与河南省郑州市豫剧团15日晚在河南省商丘市联袂演出新编豫剧《曹公外传》后,16日前往河南省沁阳市等地,继续开展豫剧交流活动。

  据悉,从本月7日开始的此次海峡两岸豫剧文化交流活动,将持续到22日结束。活动期间,海峡两岸艺术家首次在北京联合演出了共同创作的豫剧《曹公外传》和《中国公主杜兰

朵》,还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了2005海峡两岸河洛文化暨豫剧发展论坛。从14日起,他们在河南省的巡回演出和交流活动,相继在商丘、沁阳、郑州等地展开。

  河南是豫剧的故乡,台湾豫剧根在河南。据介绍,台湾国光剧团豫剧队创立于1950年,豫剧传到台湾后,经过半个世纪的艰辛曲折,台湾豫剧因为一批批优秀的新编历史剧、儿童剧乃至具有实验性的剧目,而得以继续辉煌。

  随着两岸文化交流领域的扩大,台湾豫剧界与大陆的联系也日渐亲密,从2001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海峡两岸河洛文化暨豫剧发展学术研讨会。

  台湾国光剧团豫剧队队长韦国泰透露,国光豫剧队早就分别在1992年、1993年、1994年与大陆的艺术家进行艺术交流,积极寻求与大陆豫剧团体的合作,努力学习大陆豫剧的最新理论与唱腔等艺术元素。他说:“豫剧的发展需要融入和增加一些其他的艺术形式和内容,希望河南的豫剧工作者多来台湾与我们进行交流并发展长期合作关系。”

  1998年10月,由素有“台湾豫剧开山祖师”之称的张岫云女士领衔的国光剧团豫剧队一行40人,回到豫剧的故乡河南,在郑州、开封、洛阳等地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返乡寻根巡回演出,并与河南豫剧界同好切磋技艺。这是台湾豫剧界首次正式组团来大陆演出。此后,两岸豫剧界大规模来往不断。

  10多年间,河南省豫剧界也先后派出河南省豫剧一团、郑州市豫剧二团等艺术团体和豫剧艺术家赴台湾进行艺术交流、切磋演技,或同台献艺、合作演出。双方还在发展艺术教育、培养后备人才等方面展开了广泛的研讨和交流。近年来,在进行豫剧交流的基础上,双方将交流的内容进一步扩展到河洛文化的研究。

  文化部港澳台司副司长张爱平认为,这些交流与合作,密切了两岸的文化亲缘,增进了民众的乡土之情,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在两岸的传承与发展。

  河南省副省长王菊梅说,河南省初步考虑在河南建设一个培训台湾豫剧人才的基地,作为继续进行两岸豫剧合作的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