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缩短产假能否解决女性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3:20 信息时报

  今日开讲

  “生了孩子,丢了位子”,越来越多白领开始不敢生育。北京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郭克利说,女职工休产假时间太长,也增加了企业负担,从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女性的就业。他表示,下一步要统筹兼顾女职工的劳动保护与女职工的就业问题,并在适当的时机,修改、完善相关规定。

  玉初:

  能,缩短产假可以保证工作的连贯性———有位私营老板说过:“如果一个员工离开公司15天还不会给公司带来任何影响,那么这个人就是公司多余的人了。”在私企几个月产假无疑是太长了,新来员工已能胜任工作,公司又不好辞退人家,那么“牺牲”的只有你了。要是产妇能缩短假期,公司就可以先让其他的员工加班或让一些目前工作量相对较少的员工来顶班。当你休完产假立即上班,就可以很好地保持工作的连贯性,也就不至于因产假而让别人钻空子占了自己的岗位。

  董刚:

  不能,女性就业难的观念不是朝夕能改变的———女性就业难的根子其实不是因为要休产假影响工作,而是一种由来已久的观念,认为女性天生需要照顾,工作起来不方便。这种观念不仅仅是男领导有,就连一些女性领导也是这样,我认识的一位女性企业老总,按说她应该会多给女性提供一些工作机会吧,可是她却要求手下尽量少招女性员工,理由是“麻烦”事较多。所以说缩短女性产假并不能解决上岗难的问题。

  毛建国:

  能,这样能兼顾双方利益———缩短一定的产假,无疑能兼顾到企业和女性员工的相互利益。当然,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女性就业难的问题,必须从企业和女性双方入手。一方面,企业关爱女性职工,给予女性一定的理解和宽容。另一方面,女性必须从提高自己的素质入手,让企业觉得非你不行,觉得等你有价值。毕竟,企业不是公益机构,它是以盈利为目的的。

  殷建光:

  不能,谁都有家庭,我们不该纵容自私———出现“生了孩子丢了位子”现象是对妇女权益的严重侵犯,本质是单位自私,是违法行为,这个本质不会因为产假缩短而改变。我们一些人为什么面对这种自私行为,违法行为提出妥协的策略呢?这种思想要不得,我们制定政策必须从保护老百姓的权益出发,不能借口什么“实际情况”侵犯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廖德凯:

  不应存在兼顾问题———主要还是法律保障不到位。产假主要是为了保护女职工及孩子的健康,这是根据怀孕、生产和哺乳的实际需要而定的,时间短了肯定达不到效果。每一个人都是从母亲的身体里出来的,保护母亲是一个社会应当付出的成本。对于目前出现问题,主要还是法律保障措施不到位,法律规定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产假的精神内涵还没有深入人心。(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