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人主动提出半价乘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3:5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魏黎明 幸琦昕 见习记者孙婷婷 实习生盛正挺 通讯员穗仁宣交通宣)“公交车上事故率20%因老人引起!”昨天上午,在主题为“提倡公交先行,方便市民出行”的第88期“羊城论坛”上,一位公交公司老司机说。一位老人随即主动提出,广州应学习香港,老人乘车也只能给半价优惠,避免出现部分老人乘车“周围去”,以及车上出了事没保险

赔偿、公交公司承担不起等问题。

  年内建七条公交优先道

  据统计,广州每天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有560万人次,占城市总人口的40%,在国内各大城市中居于较高水平。

  昨天,市交通工委副书记颉亚林在论坛上说,广州目前有公交企业14家,公交路线390条,整个老八区共有公交车7871辆,“平均每万人拥有15.9辆公交车。”颉亚林表示,这个数字已超过国家的每万人14辆的标准。

  如何保证公交优先?市民有的建议,应强制规定私家车上路必须不少于1人驾乘;有的提出增加公交专用车道。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为确保公交先行,去年11月起已对市区交叉口或路段的交通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通过增设路口渠化岛、重新设计交通标志标线、局部拓宽路口车道等手段,提高路口交通通行能力,实现公交优先。而今年下半年更是有望完成218个路口的改造,建成7条公交优先道。加上广州已建好的20几条公交专用道,广州市公交专用道将有30条左右。

  老人免费出了事谁负责?

  在论坛上,老人乘公交问题成为一个焦点。新穗巴士的一个老司机则表示,公交车上20%的事故率涉及老人。事后赔偿很多时候都推给公交公司,企业负担过重。

  他建议,在给老人办免费乘车证的同时也办理意外伤害险。同时,该司机还提议,老人乘车应避一避上下班高峰期。

  他话音刚落,身后的一位阿婆就站起来说,现在许多老人有时间、少事做,老呆在家觉得寂寞,就拿着免费乘车证,长时间跟着公交车“旅游观光”,确实增加了公交车的负担。

  老人提出乘车只应半价

  一位阿伯随后发言说,老人乘车免费其实不应该,应该只给半价优惠。他建议,广州应该学习香港,老人乘车都只是半价。

  对此,多位市民代表表示赞同,同时也建议政府在大把投入标志性工程的同时,也应适当在财政上给予公交行业一定的补贴。

  链接

  明年推出老人乘车险

  昨天,记者从广州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获悉,广州市《65岁以上老人乘车险实施方案》和《IC卡管理方案》初稿已拟定,计划明年1月1日推出65岁以上老人乘车险和羊城通老人优待卡。目前,该方案已提交市交委,通过后将报送市政府批准。

  方案中对低保家庭的老人乘车保险费,建议由政府或保险公司埋单。对于65岁以下半价乘车的老人,发生意外可向公交企业索赔,暂不列入该险种的范围。(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