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货源南北物流结合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4:43 南方日报

  南的北上打市场,北的南下找货源,上海和香港要快点把手牵起来……

  货源南北物流结合点

  国际商报记者 李鹏

  房地产界有这样一个现象,南方房地产商开发的房子户型比较紧凑,鲜有浪费之处。而北方的房地产商则大手大脚,两居室的房子动辄就到了100平方米以上。物流也是如此,南方和北方的物流企业行事风格迥异,原因何在?

  南方

  紧跟货主北上

  物流物流,有物才流,货源是第三方物流的源头。受益于珠三角的外向型经济,南方的国际物流市场规模庞大。南方的物流企业享受着本地的货源,时间长了,倒有点儿不思进取,并不积极向全国拓展网络。只有在他们的大客户向全国拓展业务时,南方的物流企业才会作为配套服务商,跟踪而至。例如宝供跟随宝洁,南方物流跟随TCL。

  广州的南方物流有限公司始终把“货源”作为企业的生命线,专设市场开发部,由总裁亲自操刀掌管。南方物流靠高科技高素质的物流管理体制,上乘一流的物流服务水平,取信于企业厂家,与其建立“利益一体化”的长期合作关系,确保了物流的“有米之炊”。

  TCL是他们的大客户之一。经过TCL数年多轮的竞标筛选,南方物流硕果仅存,脱颖而出,双方结成战略联盟关系。TCL集团北上西进,收购兼并,南方物流也随之跟进,把他们所有的物料供给、产品发运,都纳入南方物流网络。南方物流近一半的网点(分公司、办事处)是为TCL配套设置的。南方物流模式在保证TCL实现“因势变革”、“合纵联横”战略、实施供应商与客户进行网络服务延伸策略中,功不可没。

  北方

  南下寻找货源

  和北方人的性格比较相似,北方物流企业往往没有南方物流企业那么精细,不管有没有货源,先把网络建起来再说,而不擅长运用代理。

  北方的物流企业由于离中枢机关较近,在货运代理没有放开、还需审批的年代,北方,尤其是北京的物流企业,能更容易地获得营业资格。而南方的物流企业获得牌照比较困难,北方的物流企业就通过分公司或办事处的形式吸纳南方的企业挂靠或加盟。

  此外,北方国际物流市场容量不足,迫使北方的物流企业南下,寻求货源。这就使得北方的物流企业网络规模远比南方发达。网络庞大未必是件好事,不但容易造成效率低下,而且可能产生法律风险。

  另一个方面来看,北方一些城市在思考区域物流发展战略及其规划问题时往往产生两种错误倾向:一是“唯书”与“唯上”的倾向,就是不顾区情,按照“本本”和上级“指示”办事;二是“唯左”与“唯右”的倾向,就是脱离“区情”,照抄照搬“左邻右舍”发展模式。区域物流如果照此趋势发展,其后果可想而知。

  上海香港

  携手共谋发展

  上海和香港在中国物流行业很有代表性,两者相同之处很多,例如,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同时双方也各具优势。

  香港的物流业起步比上海要早,而上海近年来物流服务也呈飞速发展态势,紧追其后。有一点值得指出,上海物流服务的需求庞大,但综合服务水平仍有待改善。上海物流企业的优势在于关系网络庞大和客户基础稳固,如果能加上香港物流服务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技术和资金,实现优势互补,必定能更进一步提升香港及上海的物流服务水平。

  在发展“物流中心”这一目标上,香港大有可为,关键在于如何抓住其本身的优势,充分发挥,并且弥补其不足之处,全力做好有关的配套措施。

  在调查了解香港现有的货物储存和集散能力,包括货仓吞吐量和人力资源及其整体素质的基础上,在有关的行业中,尽快地引入和推行IT先进技术,利用电脑控制,从货物的储存、分拆、包装到排期、付运乃至报关等做“一条龙”、“一站式”的全面服务,以便不断降低收费,提高效率和竞争力,吸引客户。

  上海也应借鉴香港的这些先进经验,找准自身的物流服务定位,着重发展适合上海特点的中转集散型、功能服务型、高技术含量型口岸物流服务,并以此为突破方向,逐步将上海建成中国乃至亚洲和世界的口岸物流中心。

  此外,上海的物流企业拥有完整的物流网络,与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而且还熟悉国家关于物流产业的法律法规等,这些都是香港物流企业所不具备的;而香港物流企业则拥有信息化服务和海外物流网络上的优势,因此双方拥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物流服务领域。

  经验篇1

  缘起:非独立法人隐患大

  结果:调整设立形式

  经验提供:锦程国际物流集团

  “分公司、办事处这种非独立法人的形式对于锦程总部隐含着巨大的系统风险。”锦程国际物流集团负责人表示。

  锦程国际物流集团借鉴连锁经营的商业模式,在国内主要口岸城市、内陆大中型城市以及国外设有160家分支机构。1999年至2004年上半年,锦程的网络布局主要形式是分公司、办事处。

  分公司和办事处这两种形式是借助于中国对国际货运代理行业设置的政策门槛,使锦程这种具备资质的企业为不具备资质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从事这种行业的可能。

  但是这种非独立法人的形式对于锦程总部却隐含着巨大的系统风险。特别是烟台办事处、武汉办事处的法律纠纷把这种隐含的系统风险转化成锦程总部的直接经济损失,使决策层不得不深入思考和分析锦程的网络布局战略。

  2004年下半年以后,锦程的网络布局形式调整为投资型公司、品牌授权型公司、代表处。现存的非独立法人形式在2005年内将进行全面改造,设立形式上的调整将会保证锦程的网络布局走得更健康。

  锦程还创新性地把连锁经营理论和中国物流行业现状相结合,探索出适合锦程的网络布局发展之路。一方面继续坚持特许经营体系,对锦程的网络布局作全方位的规范;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依靠所有锦程加盟者做强锦程自身的核心资源,特许经营方式下的锦程总部和加盟者如何更好合作,才能产生1+1〉2的协同效应。

  国际商报记者 高颖

  经验篇2

  缘起:成本增加

  结果:整合市场资源

  经验提供:吉宝物流(佛山)有限公司

  不久前,珠三角出现少有的燃油紧张局面,而且国内油价一路走高,这对第三方物流企业带来了增加成本的压力。对此,吉宝物流(佛山)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文俊似乎并不着急。

  高文俊表示,能源紧缺,意味着市场资源要被整合。那些规模大、服务正规的物流企业倚靠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庞大的客户资源,得以继续发展;而那些规模小、服务欠佳的物流企业,就很可能因此走下坡路,甚至是倒闭。物流企业数量的下降,使剩下的物流企业可以适当提高收费,从而弥补因为能源紧缺带来的损失。

  高文俊不着急是有理由的,集港口操作、国际货运代理、第三方物流及其他增值服务于一身的吉宝物流,由于将物流服务与先进资讯科技相结合而在珠三角享有盛誉,目前已入选中国百强物流企业之一。

  港口物流和铁路运输是吉宝物流在佛山的主要服务形式。吉宝物流在佛山澜石港、佛山新港往返香港、深圳西部码头的航线上集中投入20多艘驳船,专门为国际班轮公司提供中转接驳服务。同时,吉宝也在佛山罗村设有铁路专线站。

  为了新形势的需要,吉宝今年在深圳某港口投资500万元人民币建立了一个货代公司,这又在佛山和深圳之间搭建起了一道新的物流网络,与佛山的澜石港遥相呼应,再加上他们强大的驳船航运能力,就能更好地、更迅捷地为佛山物流业服务。

  本报记者 尹辅华

  图:

  南方货源庞大,北方物流企业纷纷南下,望能分得一杯羹。郎树臣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