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机拐个弯 多花四十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24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秦武平

  “三通”是两岸人民亲情、文化与商业交流的脐带,其中直接通航最令人关注。

  在昨天开幕的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上,直航是被使用最多的关键词之一,反映出双方最迫切的声音。

  拐弯代价太昂贵

  台湾当局设计的“拐弯”路线每年要造成40亿元的浪费,最终让民众来“埋单”。台湾政治大学亚太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李桐豪教授介绍,目前每年乘飞机来往两岸的乘客有330万人次,由于要在第三地“拐弯”,这些乘客多付的机票费用达33亿元人民币,还要搭上860万小时的空中“漫游”时间。如果两岸之间能实现直航,会让海运、空运企业节省15%至30%的运输成本,其中仅民航就能节约2亿元运输成本。粗略算一下,每年海峡两岸百姓起码有40亿元巨资扔进了这不必要的“弯道”

  七成台商两地思

  从上海直飞台北只需约80分钟,而从香港、澳门两地转机,单程至少需要六七个小时。哪怕是春节台商包机,航班也要在香港上空转个弯。两岸直航迟迟未通,也造成了中秋佳节大陆台商与家人“一种乡情两地思”的局面。据上海台商协会介绍,未能直航使台商往返两岸的旅途时间至少需要12个小时,加上中秋节后第二天又要照常上班,因此今年在沪约七成台商只能放弃回家过中秋的打算。

  节日包机难解渴

  尽管从前年春节开始,台湾方面为台商春节包机开了个口子,但两岸人士均认为节日包机难解渴。上航董事长周赤道出了两岸民航界心声:两岸客运货运包机应该常态化、定期化、普遍化、直达化。其实,节日包机乘客流向单向化十分严重,因时间有限而造成的一多一少很不经济。虽然两岸民航业者为了方便台商并不介意亏损运营,但这种节日包机不是长久之计。只有以定期包机形式,放开对乘客身份的严格设限,由定期包机向直航过渡才是正途。

  牵累台湾人钱袋

  两岸不能直航,最受牵累的是台湾民众的钱袋。全球华人竞争力基金会董事长石滋宜分析,1990年台湾人均收入已达1万美元,如今15年过去,人均收入仅上升了3529美元。如果十多年前两岸就有直航,台湾每年至少能维持7%至8%的经济增长率,那么现在台湾人均收入可达2.5万美元的水平。此外,不能直航让台湾无法分享大陆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近水楼台反而失月。

  两岸直航不是一个意识形态问题,而是所有台湾民众和前往台湾的大陆游客的基本权益,还有助于提升台湾在世界航运中的地位。亲民党民意代表刘文雄透露,台湾高雄港因未能等到直航机遇而开始走下坡路,一些国际航班也开始从台北撤离。在全球化竞争背景下,两岸再不尽早直航,会使“肥水”流入外人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