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关注:告别总理帮忙讨薪 探索维权长效机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59 人民网
  引题:

  关注点一:

  温家宝双眉紧锁,沉吟片刻后(对重庆的农民熊德明)说:“一会儿我到县里去,这事我一定要给县长说,欠农民的钱一定要还!”……当天夜里11时多,熊德明和丈夫拿到了拖欠的2240元务工工资。

  关注点二:

  农民工王斌余说:“吴华骂我像条狗,用拳头打我的头,还用脚踢我,苏文才、苏志刚也一起打我和弟弟。我当时实在忍受不了,我受够了他们的气,就拿刀连捅了5个人。”

  关注点三:

  近年来,用人单位欠薪引出的轰动事件层出不穷,侵犯劳工的隐私权、剥夺休息时间、侮辱人格、性别歧视,孕产即被单位除名、劳动环境有安全隐患、有病不能得到就医甚至人身被侵犯等现象亦不在少数,劳工权利受到侵犯而引起的突发性恶性事件、群体性恶性事件不断出现。

  讨薪为什么非得找到总理才行?维权找不到总理怎么办?

  执刀维权,五人丢命的教训太惨痛。此案已判,但事件结束了吗?

  点题:

  必须建立起系统而长效的工人维权机制

  七大问题困扰,工人维权不易

  困扰工人维权的七大问题

  欠薪;

  职业病发病率上升;

  社会参保率偏低;

  严重超时加班,部分企业劳动条件恶劣;

  女职工缺乏特殊劳动保护;

  外资、民营企业组建工会少;

  劳动监察力量薄弱,监控力度不够
特别关注:告别总理帮忙讨薪 探索维权长效机制(组图)
  10名建筑工人爬上建筑工地楼顶,向包工头索要被拖欠的工资。(记者李冬摄)

  工人维权不易

  近年来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在市场参与者中,广大工人,尤其是由农村进入城市、就业于私营企业和三资企业的工人的合法权利和利益,普遍地受到企业主的忽视。

  这其中包括工人组建工会的政治性权利。

  不少三资企业,包括国际知名跨国公司,长期不按中国法律允许职工组建工会,从而使工人缺乏有效维护自身权益的组织渠道。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和全国总工会对辽宁、上海、浙江、云南、湖北、内蒙古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工会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跨国公司在我国的企业无视我国法律,公开抵制组建工会。

  大量私营企业也拒绝建立工会。

  统计表明,目前包括私营企业和三资企业在内的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数为113万家,会员数3600万人,工会组建率、职工入会率分别仅为30.7%、32.9%。大约有上亿农民工游离在工会之外。

  而没有工会,工人也很难有力地维护自己的权益。企业长期拖欠工人工资与此有密切关系。根据全总的不完全统计,2003年拖欠工资总额为417亿元,涉及职工845.9万人。工人辛勤工作一年,却一无所获,从而引发了一些极端事件。

  私营企业和三资企业之所以没有组建工会,固然是由于很多工人缺乏这方面的意识,但企业主的恶意阻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企业的这种违法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少数地方政府的默许。地方政府没有公平地站在企业与工人之间,协调地保护双方的权益,而是过分地倒向了企业主。地方官员希望以此来吸引投资,促进本地经济总量增长,工人的权益则成了这种经济增长的牺牲品。由于没有工会,缺乏组织,因而,无法与厂方进行平等的讨价还价。他们只能选择成本很高的维权方式。

  工会则显然能够给工人以维护自身权益的有效力量。在目前体制下,工人要成立工会,必须获得全国及各级工会组织的支持。因此,全国总工会的立场,对于三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工人能否组建工会、能否有效维护自己的权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工人维权,需要“娘家”出手撑腰

  为工人维权,全国总工会接连出手

  第一招,坚定支持工人在三资企业建立工会。

  第二招,支持来自农村的工人加入工会。

  第三招,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国总工会近日也向政府提出建议:出台企业工资支付信用制度、工资支付办法、工资支付报告制度、欠薪保障制度等,杜绝拖欠工资现象的产生;建议在各类企业广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工资决定和正常调整机制;建议劳动监察部门严格执法,除责令欠薪企业补发所欠工资外,还必须支付法定数额的赔偿金。最引人注目的是,全国总工会建议修改刑法,对重大、恶性欠薪企业负责人追究刑事责任。

  全国总工会发布工会职工维权蓝皮书

  据悉,这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就中国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第三次发布蓝皮书。蓝皮书共2万多字,涉及维护职工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权利等八方面内容。

  据蓝皮书披露,截至2004年底,全国基层工会组织数、工会会员数及其增长幅度均创历史最高,分别达到102.0万个和13694.9万人,比上年增加11.5万个和1354.4万人,增长率达12.6%和11.0%,其中共3500万进城务工人员加入了工会组织,为职工权益维护提供了切实的组织保障。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各级工会组织大力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并逐步建立健全了保障职工参加和组织工会权利的长效机制。

  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得不到切实保障,是近年来引人关注的社会问题,但根据蓝皮书发布的数据,随着工会组织的建立健全以及各级工会积极履行职能,这方面的权益保护有明显改善。

  广大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权益也得到更有力的维护,特别是各级工会积极推动协调劳动关系制度建设进展喜人。

  全国总工会维权机制建设经验交流会议在浙江省义乌市召

  进入会议专区:

  多方探索,各地总工会维权机制具雏形

  河北省总工会:推动劳动合同签订,为维权提供依据和保障

  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推动企业建立和规范劳动合同制度:

  一是调查摸底,掌握推行劳动合同制度的情况和问题。

  二是宣传引导,提高劳动关系双方劳动合同意识。

  三是分类指导,推动不同行业签订劳动合同。

  四是协调各方,形成开展工作的强大合力。

  五是相互兼顾,坚持“两个合同”一起抓。

  六是加强监督,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特别关注:告别总理帮忙讨薪 探索维权长效机制(组图)
30岁的人60岁的肺,工人工作环境有待改善

  大连市总工会:建立预留安置费用监管机制

  根据国家和政府有关政策规定,前几年大连市国有企业改制安置职工及相关人员有相当一部分是采取人均按一定数量标准从原国有企业净资产中抵扣预留安置费用的。为了保证政策规定落实到位,市总工会认真研究制定有效措施,从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入手,切实加强对改制企业预留职工安置费用的监管。

  1、建立制度,明确载体。

  2、严格程序,规范操作。

  3、加强督导,责任到位。

  福建省总工会:坚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构建职工权益宏观维护机制

  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同政府与人大、政协的联席会议一起,被确定为政府每年必须召开的三大联席会议之一。这些制度上的安排和政策上的保障,为工会开展联席会议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们的基本做法是:

  1.调查研究先行。 2.会前做好沟通。 3.坚持协商一致。 4.政府负责督查。 5.注重宣传和社会监督。

  河南省信阳市总工会:探索创新农民工双向维权机制

  在实践中探索建立的农民工双向维权机制,基本原则是:源头建会,属地管理,联合互动,双向维权。

  (一)建立“4+1”的领导体制。即“党委领导,政府主管,人大监督,政协参与”和“工会运作”。

  (二)健全四级组织网络。

  (三)实行工会机构派出制。

  (四)维权运作联合互动。

  (五)实行流动会籍管理制度。

  (六)健全制度规范运行。

  天津市总工会:构建帮扶困难职工长效机制 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按照“不让一户困难职工生活过不去”、“不让一户困难职工子女辍学”、“不让一户有就业能力的困难职工及其子女失业”、“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上访事件”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健全了工会帮扶工作的目标责任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约束体系。在工作目标责任的确定上,细化了各级工会领导干部的目标责任制度,明确了工会领导机关各部门的源头参与、多方协调和监督落实制度,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接待救助流程、岗位责任要求和责任追究制度,工会信息中心的信息畅通和监测预警责任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