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入常再受挫 非洲外交官:联合国席位不是卖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6:26 新华网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9月14日启程前往美国,出席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的联合国首脑会议。小泉参加首脑会议的一项“重任”就是游说联合国继续考虑“四国联盟”提交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帮助日本实现“入常”宏愿。同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首脑会议上发言时针锋相对地指出,安理会改革应该遵循“民主、可行和有效的原则”进行,而不是“仅仅为了接纳某个新国家”。

  事件

  小泉赴会拉票

  为期3天的联合国首脑会议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

  由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提交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未能在联合国获得广泛支持,触礁搁浅。在此次联合国首脑会议开幕前通过的《成果文件草案》规定,联合国大会将在今年年底前对安理会改革的进程进行审视。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许多日本外交官都对政府的“入常”攻势感到悲观。但是小泉政府却执意继续推动“入常外交”。14日启程前往美国的小泉将在参加联合国首脑会议期间再次提出安理会改革和日本“入常”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小泉去年参加联合国大会时就以日本“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贡献”为由,强调日本应该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是应者寥寥。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小泉恐怕也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

  再次笼络非洲

  目前日本将“入常外交”的重点放在非洲,不仅因为非洲国家众多,而且可以展开日本政府擅长的“经援外交”。根据日本政府制订的计划,日本在今后5年将对外经济援助的金额提高到1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将提供给经济落后的非洲国家。对于日本开出的巨额支票,非洲国家的反应却令日本政府感到相当失望。“这是两回事(经济援助和安理会改革),因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并不是用来卖的。”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非洲外交官在接受法新社记者的采访时说。

  反应韩巴强力阻击

  事实上,小泉和町村信孝试图利用联合国首脑会议为日本“入常”拉票的计划遭到了韩国和巴基斯坦等反对“四国联盟”决议草案的国家的强力阻击。

  韩国总统卢武铉14日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发言时强调,韩国和其他“团结谋共识”运动的国家都支持对联合国进行结构性改革,但是他们并不认为改革就只是增加几个常任理事国名额。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则在发言中指出,安理会应该代表所有成员的利益,所以安理会改革的重点并不仅仅是增加几个新成员。冯俊扬(新华社专稿)(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