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法文化年总结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7:1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讯 记者张爱敬报道:今秋的巴黎,中国与法兰西惺惺相知;今秋的北京,法兰西与中国依依惜别。历时近两年的中法文化年,即将画上一个圆满句号。今天,中法文化年总结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总结成功经验,共同展望两国文化交流的美好明天。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法国参议院议长蓬斯莱、法国文化通讯部部长德瓦布尔等中法嘉宾,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在讲话中总结了中法文化年的特点。她说,中法文化年活动始终受到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在历时两年的举办过程中,两国最高领导层自始至终对这一活动予以高度关注,并亲自参加了中法文化年各个重点时间段的活动,文化年活动与高层互访紧密结合,相得益彰。中法文化年突出大文化概念,多领域合作,各部门参与,社会踊跃支持。在中法文化年组委会的统一协调下,国内包括文化部、外交部在内的17个部委和全国性人民团体都积极参与了文化年,极大地丰富了文化年的内涵。中法文化年涵盖政治、经济、军事、文学、艺术、科技、教育、体育、影视、出版、旅游、饮食、时尚、文物等各个领域,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外文化交流最大规模的活动。五十多家中法两国的一流企业还组成了荣誉委员会,热情踊跃地支持文化年活动。中法文化年,地方广泛参与,友城交流活跃。中法两国间47对友好省市纷纷携起手来,以极大的热情积极参与到这场文化盛会中,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文化年的影响扩展到两国的全国各地,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中法文化年官方合作贯穿始终,统筹协调收效良好。两国政府以合作的方式共同筹备文化年,为此成立了由双方人员构成的中法文化年混合委员会,定期会晤,密切配合,统筹安排,合作精神贯穿文化年始终,两国相互支持,为对方文化年在本国的举办做了很多工作,开创了“双赢”的局面。中法文化年活动项目精品荟萃,新闻媒体鼎力支持。文化年荟萃了中法两国的大量精品项目,其中不少活动具有独一无二的创新性,如埃菲尔铁塔首次身披中国红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香榭丽舍大街盛装游行吸引了80万巴黎市民现场观看;雅尔音乐会通过中国中央电视台四套和九套节目向全世界直播,印象派画展吸引了60万中国观众前往参观,这些活动盛况空前。

  对于未来中法两国的合作,孟晓驷副部长谈了四点想法。她说,中法两国会再接再厉,通过文化交流,密切中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延续并不断完善在文化年实践中形成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种方式运作”机制。今后将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在中法文化交流中的主导作用,一方面积极倡导和鼓励两国各层次、多渠道的民间文化交流。要加强大文化概念下的资源整合和资金整合。今后将继续突出和强调大文化概念,充分调动各部委和地方省市的积极性,实现文学艺术、教育、科技、体育、影视、出版、文物、民族、旅游等各个领域的资源整合以及从中央到地方的资金整合,以加大投入、形成合力,不断加强中法文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最后,中法两国应继续遵循平等合作、双向共赢的文化交流模式。在双方定期举办的大型艺术活动中,尝试开辟长期稳定的合作方式,为两国艺术家搭建高水平的文化交流平台。鼓励双方有关机构在文化年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机制,如故宫与凡尔赛宫、国家博物馆与卢浮宫、中国美术馆与奥赛博物馆、中央芭蕾舞团与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等。同时支持两国文化产业部门加强合作,推动文化产品通过商业渠道更好地“请进来”和“走出去”。

  法国参议院议长蓬斯莱、法国文化通讯部部长德瓦布尔在讲话中也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中法两国的合作,为共同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新的贡献。

  中法互办文化年是中法两国领导人从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出发,共同倡导的重大文化交流活动,是中欧文化交流史上的创举。中国文化年围绕“古老的中国、多彩的中国、现代的中国”鲜明主题,在法国举办了300多个活动,精彩纷呈;法国文化年以“以人为本和革新”、“浪漫与创新”为主题,在中国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法国热潮”。历时近两年的中法文化年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在两国反响热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