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家联手倾力打造《黄山大合唱》9月北京首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7:16 人民网

  用歌声颂扬黄山品格

  用音乐礼赞黄山精神

  用诗歌吟颂黄山风物

  用现代化舞台手段呈现黄山风貌

  ——名家联手、倾力打造,讴歌爱国主义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

  由中共黄山市委、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文化厅、安徽省旅游局协办,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中共黄山市委宣传部、黄山市文化局承办的大型交响音诗画音乐会——《黄山大合唱》,定于24日19:30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

  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三项世界级桂冠的黄山,是祖国壮丽山河的杰出代表,它所象征的意义已远远超出黄山市,乃至安徽省,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象征之一。1979年7月,75岁高龄的邓小平来到黄山,发出了“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的伟大号召,掀开了黄山旅游业发展的新篇章。2001年5月,江泽民同志来到黄山,写下了壮丽诗篇《登黄山偶感》——“遥望天都倚客松,莲花始信两飞峰,且持梦笔抒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并谆谆嘱托:要把黄山建设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黄山再次扬起新时代的风帆。胡锦涛同志在2004年第28界世界遗产大会上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将继续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扩大国际合作,保证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充分保护和适度利用,进一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黄山作为世界遗产地保护的典范而倍受世界关注。黄山所蕴含的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氛围、黄山松坚韧不拔的精神和迎客松开放友好的气度正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完美体现,也正是当前六千多万江淮儿女奋力崛起的拼搏精神的写照。

  《黄山大合唱》将黄山以艺术的形式奉献给世人,它以中国黄山所独有的三处世界遗产为创作基点,以黄山闻名天下的“五绝”景观为创作选题,用歌声颂扬黄山品格、用音乐礼赞黄山精神,用诗歌吟诵黄山风物、用现代化舞台手段呈现黄山风貌,最终起到振奋民族精神,弘扬时代精神的宣传作用。

  说到这次活动的缘起,还要追溯到一年前。2004年7月初,一支由12位中国顶级的词曲作家、音乐制作人、乐评人、活动策划人组成的庞大采风团赴黄山采风、创作。神奇秀丽的黄山风光,大大激发了这些艺术家们的创作欲望和激情,神奇的黄山松、绝妙的黄山石、多情的黄山云、灵秀的黄山泉、圣洁的黄山雪,被誉为黄山“五绝”,让多少海内外宾朋着迷,那一片葱翠的绿色,让所有看过一眼的人就难以忘怀。

  短短两天的时间里,这些艺术家们被黄山的美景征服了。他们陶醉了,忘情了,他们眼中看到的黄山比他们先前想象中的黄山要美无数倍。这次黄山之行,在他们的脑海里已对黄山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到黄山实地采风,感受黄山壮丽的美景,激发了各位大师们的创作灵感,他们纷纷表示要拿出最好的歌词,谱出最美的乐曲,献给广大的朋友。

  回到北京后不久,一个大胆的构思在总导演甲丁的脑海中诞生了——像黄山这样大气的景区,单靠一两首单曲,很难有整体的表现,可以集众人之力,通过组歌的形式来表现黄山,写一组《黄山大合唱》,既要有《黄河大合唱》的气势,又要有《长征组歌》的恢宏,更要能够反映时代精神。

  经过一年多的构思、策划、创作,目前该作品已进入最后的排练阶段,《黄山大合唱》作为一部交响音诗画,运用交响乐、诗歌朗诵、大合唱、流动画面、香氛营造等艺术呈现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展现黄山之美与蕴含于“美”中的文化品格和人文精神。音乐部分的主要内容包括七首合唱作品,它们是《山魂》、《听松》、《追云》、《踏雪》《嬉泉》《问石》、《山盟》;《黄山大合唱》诗歌部分的主要内容包括七首诗歌作品,它们是《山颂·礼魂》、《松之声》、《云之梦》、《雪之韵》、《泉之幻》、《石之问》、《山赋·礼赞》。生动展现黄山的自然之美和艺术之美。

  《黄山大合唱》作为原创的大型声乐套曲,诞生于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后国富民强、和平崛起的今天,通过展示黄山之美、攀登之乐、志向之高、和谐之妙,来展示祖国之美,体现了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所特有的坚韧果敢、勇攀高峰、志存高远、傲视天地的奋斗精神;更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共生关系,昭示出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意义。是一部引人入胜的黄山风情画卷,更是一场振奋民族精神,弘扬时代精神的艺术盛宴。《黄山大合唱》以《黄河大合唱》的雄浑与气魄、《长征组歌》的豪迈与激昂以及鲜明的现实意义必将成为爱国主义、理想主义、现实主义、浪漫主义的最佳载体,带给人们强烈的时代感、自豪感和艺术美感。

  《黄山大合唱》的创作历经一年之久,它是一部形式新颖、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音乐与文学相结合的作品。该作品由我国著名音乐人和活动策划人甲丁担任总策划、总导演,《黄山大合唱》的主创人员阵容极为强大。文本创作上,诗歌作者李瑛、雷抒雁、徐刚、程步涛、李小雨、洪烛等都是我国当代著名诗人;歌词作者甲丁、宋小明、车行、乔方、韩葆等则是活跃于我国音乐文学界的一代名家;谱曲者孟卫东、马丁、王佑贵、卞留念、戚建波、刘彤、王晓峰、满文军等是我国乐坛一流的作曲家。9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推出的首场演出中,140人的合唱团来自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国歌剧舞剧院合唱团,160人的交响乐队由北京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组成,北京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谭利华担任本次晚会的指挥。24日在人民大会堂的首演中。国内演艺界资深艺术家陈铎、虹云、王刚,原华、瞿弦和、张筠英、朱琳、徐涛、石为坚、方明、岳斌、蔡国庆、廖昌永、戴玉强、王宏伟、张燕、谭晶、郑咏及黑鸭子组合都将登台献艺。此外,演出现场的各类技术性支持工作也都是国内最具实力的执行团队完成的。

  出席《黄山大合唱》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臧世凯、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李宏鸣,省文化厅厅长杨果,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省旅游局副局长陈雷,黄山市委副书记、黄山管委会党委书记、副主任江山,北京市委外宣办主任王惠,黄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建设。

  应邀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还有《黄山大合唱》主创人员,著名词作者:甲丁、宋小明、车行、乔方、韩葆,著名曲作者孟卫东、马丁、王佑贵、卞留念、戚建波、刘彤、王晓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