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头市奶业重大科技项目取得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8:1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包头9月16日消息(记者文伟包头台记者周建晖)“奶业重大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在包头市内蒙古乳泉奶业有限公司取得重大突破,该公司利用奶牛性别控制冷冻精液成功为55头奶牛进行人工受精,使奶牛受孕率达到91.7%。

  内蒙古乳泉奶业有限公司为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奶牛繁育基地,先后从美国引进500头、从新西兰引进1000头纯种荷斯坦奶牛,在基地建设中全部采用国内最新设计方案,牛舍采

用全自动温控、自动饲喂、自动饮水,饲喂设备采用意大利进口的全自动TMR饲料搅拌车,挤奶设备采用瑞典利拉伐公司生产的集仿生按摩、自动脱杯、精确计量、发情鉴定、乳房炎监测等于一体的现代化设备。在内蒙古改良站的支持下,该公司利用这批美加系优良奶牛进行胚胎生产,两批共生产胚胎2500枚。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公司经过实地调研、考察,今年引进、采购了内蒙古赛科星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和加拿大爱德现代牛业(青岛)有限公司生产的奶牛性别控制冷冻精液350枚和北京三牛公司生产的奶牛性控胶囊50枚,完成了对60头新西兰荷斯坦奶牛的人工受精试验技术工作,目前已受孕奶牛55头,受孕率达到91.7%,该项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这批奶牛将于明年4月份陆续产犊,预计母犊率将达到90%以上。

  该项目应用奶牛性控精液配种出生1头母犊所需材料、技术服务及饲养管理等相关成本费用较常规精液配种获得1头母犊所需各项成本费用降低约1300元,既节约资源和人力达50%,又使优良奶牛种群扩繁速度提高一倍。因此,在奶牛冷配过程中,应用性控精液技术实现出生牛犊性别控制,是避免资源浪费,快速扩群,提高企业和农牧民收益的有效手段。

  奶牛良种快速繁育关键技术的开发应用,对加快包头市奶牛品种改良速度,为全市提供优质高产奶牛,促进奶牛养殖业大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