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死人就不出动 如此11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21:43 人民网

  9月1日,云南罗平县阿岗镇四矿三号井忽然冲上30多人手持砍刀、棍棒的人,他们分成两伙,一伙人刀砍、暴打矿工,另一伙人对停放的两辆微型车一番刀棍蹂躏后,将其中一辆泼上汽油烧毁。

  这起恶性暴力事件起因于矿产纠纷。令人感到奇怪的是,矿主向110、派出所报警共拔打了26次电话,但直至歹徒离开时还没有看到警察。据介绍,矿主在发现有手持刀棒的歹徒

后,立刻拔打了110。110要矿主同阿岗镇派出所联系。矿主连续拔打派出所电话,前两次没人接,第三次有人接,却称派出所内只有2个人,又没有车,不能出警。矿主不得不再次拔打110。110称他们再通知派出所。报案后80多分钟,县刑侦大队的警察赶到现场,再过20分钟,当地派出所所长和民警才赶来。

  这起恶性暴力事件,幸好矿主事先离开了矿井,才没有将事态进一步闹大,否则,结果难以预料。面对如此恶劣暴行,警方为何如此反应迟钝?

  群体性事件,急如星火。迅速出警,有可能化解危机,即便难以化解,早到一分钟,就会挽回一分种的损失。这起案件,110在重大警情处理上严重失职。获知重大警情后,应立即向有关领导汇报,岂能让报警人与派出所联系?当地派出所以条件不具备为由拒绝出警,更是严重的渎职。派出所接警后,一方面,应当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请求支援;另一方面,要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

  让报警人拔打26次电话,说明警方对自己的职责认识不够,对群众的利益重视不够。近年来,这种报警不出警,或者出警失当的现象屡有所闻。湖南常宁市一名只有9岁的小女孩在深夜熟睡中被歹徒抱走强奸,受害者家属和村民三次拨打110报警,三次都没有看到出警。湖南涟源某派出所的辖区内抢劫案频发,民警却面对报警不以为意,甚至说:“没死人就不去”。去年,央视报道说,一个货车司机在路上被抢了两次,其间,这位司机从凌晨开始拔打110,一直拔打了十多次,民警直到上午10时左右才缓缓地赶到现场……

  相信那些让群众反复报警的是少数现象,但是,这少数却严重败坏了警察的形象,也给群众带来了难以挽回的损失。整治警察队伍,树立警察形象,接警出警是检验效果的重要窗口。

  作者:网友:谢茂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