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交通不堪 这许多人忙送月饼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21:47 人民网

  邻近中秋节,送月饼的车辆多起来了,以至于使本来拥挤的城市交通更加不堪——这是京城一家媒体的分析。

  中秋节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佳节。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过节的欲望也比从前强烈得多。人们逐渐从满足于饱餐一顿,过渡到从节日中寻找文化的底蕴和历史的回声,充分享受节日带给生活的快乐,使各种节日更加富有内涵,更有情趣。特别是

我国的民间节日,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有的专家学者甚至呼吁要将其列入文化遗产。这说明中国的文化和传统源源流长,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研究、继承和发扬。这对我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有积极的意义。从老百姓的角度说,节日间走亲访友,互赠礼品,营造了祥和、欢乐的气氛,即便多花了点钱,多用了点时间,也是无可厚非。节日,总会与平常的日子不同嘛!

  过节,当然要制造快乐。但是,也要注意移风易俗。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既有值得发扬光大的内容,也有需要改进和改革的地方,甚至还有一些是封建时代留下的糟粕。对于需要发扬光大的内容,我们自然要不遗余力地去宣传、去继承,使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对于需要改进和改革的东西,我们不能全盘拿来,好的留下,不好的扬弃;而对于那些带有封建或迷信色彩的玩艺儿,自然要将其放弃和剔除,不能任其影响社会的文明和进步。

  就以送月饼为例,从政治层面上说,政府机关、官员间用公款互相拉关系、套近乎、联络感情,有违于党的廉政建设的原则,下级向上级送礼也有拍马屁之嫌。也许几盒月饼值不了几个钱,但是,老百姓看了心里不好受,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形象也会受损。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角度说,月饼的集中时间发送、过度包装、豪华礼品化,都是一种明显的浪费。节前,为了送几盒月饼,往往车来车往,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能源;节后,堆在废品收购站的大量月饼包装盒和过期月饼,让人触目惊心、扼腕心痛。从健康的角度讲,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高热食品,不宜多吃。特别是老年人或有某些疾病的人,集中时间吃下大量月饼,对身体是不利的。

  中秋节送月饼、吃月饼,体现了亲情、友情、人情。月饼的含义和故事说不尽、道不完,恐其他东西难以代替。但是,有的习俗是可以改革的。如果我们提倡移风易俗、厉行节约、实事求是,特别是政府官员在这个时候保持高风亮节,拒绝礼物,使节日既保原意,又注入现代社会的新意,把庆祝活动搞得更丰富、更节俭、更轻松、更贴近群众、更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岂不是更好?

  作者:建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