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蓝白红》颠覆芭蕾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1:09 新京报

  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为中法文化年收官

  

《蓝白红》颠覆芭蕾传统

  鲜艳的服饰,欢快的音乐,调皮的动作,《蓝白红》颠覆了芭蕾舞的传统形象。摄影:本报实习生王嘉宁

  本报讯(记者曹雪萍)这是一场颠覆目前舞蹈发展潮流的芭蕾盛宴。昨日晚7时30分,中法文化年收官之作在北展剧场上演。里斯·贝嘉、罗朗·佩蒂、谢尔盖·里法三位国际芭蕾界编舞大师带来《蓝白红·法兰西芭蕾印象》,以蓝、白、红三种色彩诠释《阿莱城的姑娘》、《白色组曲》和《波莱罗》三部作品,既代表法国国旗的“蓝白红”三色,更让中国观众欣赏到法国国粹的历久弥新。

  世界四大芭蕾舞团之一的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来自芭蕾的故乡。第一幕古典芭蕾《白色组曲》,淡化叙事,回归芭蕾本质的白色优雅使观众似乎体验到云上的日子。

  而以蓝色为基调的第二幕《阿莱城的姑娘》则诚如编舞者所言,“这出芭蕾颠覆了目前的舞蹈发展潮流”。舞台尽头是一块巨大的油画布,其中的灵感来自于凡·高的风景画《麦田上的日出》。音乐明亮欢快,时而穿插竖琴的清脆之音,穿着传统民间服装的舞者讲述着古老的爱情故事:在小镇阿莱城,一位男子未能对所爱的女子表白,在自己的新婚之夜,他得知所爱慕的女子与人私奔。

  于是他抱着怀中的这个幻影,疯狂地舞着。人们将这对新人拖进疯狂的法兰多拉舞曲中,最终他纵身悬崖。佩蒂在芭蕾中融入鲜明的叙事色彩,俏皮的民间舞蹈动作,一改芭蕾高处不胜寒的形象,使之有了生动的语言。

  最后演出的是贝嘉的扛鼎之作———红色的《波莱罗》,中央是由多张桌子搭起的红色舞台,穿着几乎透明上装的女子在上面独舞,两旁的红色坐椅上男舞者赤裸着上身,欣赏着并逐步与她一起舞蹈,糅合了土耳其舞蹈和现代舞的芭蕾,激情如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