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该给书记市长补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1:34 现代快报

  江苏计划用三年时间,以“城市规划”为主题,高规格地给全省100多名市县委书记、市县长和分管城市建设的副市县长普遍补上“城市规划”课,让他们以先进的城市规划理念和眼光来推进城市化进程。(9月16日《江南时报》)

  每个城市都涉及到城市规划问题,是科学规划、节约规划还是盲目规划、短期规划,就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如果规划得好,可以使城市更优更美,彰显出城市的个性和特

色;如果规划得不好,不仅破坏环境和资源,而且浪费钱财讨得民怨、惹得民愤。因此,城市规划问题是当今各级政府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

  从目前情况看,不少地方的城市规划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为:

  一是规划标准低重复投入多。一个城市的规划既要符合本地特色,也不能落后于形势。然而一些城市的规划是在低标准上运作,没有一个长远规划,今天建明天拆,马路经常开膛剖肚,不能合理地使用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而是重复投入、重复建设,追求短暂的轰动效应。

  二是规划朝令夕改长官意志浓厚。规划一旦形成就具有法定性,是不能随意变动和更改的,即使要做调整也要经过法定的程序。然而在现实中,对规划的变动和更改不是履行相应的法定手续,而是根据地方行政长官的喜好而决定,规划部门的相关人员也不坚持原则,不仅唯唯诺诺奉承有加,而且听之任之不加提醒和制止,使城市规划充满了行政长官的个人色彩。

  三是贪大求洋不顾实际。城市规划应当根据当地的实际进行,既要照顾到当地的人文景观,又要通过规划显示出本地的特色,更要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形成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局面。而我们一些地方在城市规划的时候,贪大求洋不顾实际,修大马路、建大广场、铺大草坪、砌高楼大厦,花了钱、费了神,还引起了民怨。

  一个城市规划建设的好与差、品位高与低,地方的党政负责人是关键人物,只有他们依法规划的意识强化了、理念更新了、节约观念树立了,城市规划才能依法、节约,才能有品位、有特色、有个性。因此,江苏对全省市县书记、市长补上城市规划这一课,是一个好举措。

  (程东宁,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检察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