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宫巨幅龙锦回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2:3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清宫巨幅龙锦回家(图)
  历经百年沧桑、辗转于多位欧洲藏家之手的一件清朝皇宫巨幅龙锦,15日被护送回国。

  此龙锦是清代皇帝临朝仪仗中的帷帐,置于皇帝宝座之后。记者15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看到,该织锦宽高均约两米,主题图案为一正面龙,游于海水江崖之上,占满整个平面。龙身用金线绣成,面部五官分别用蓝白绿线绣成并以金线围轮廓。整体构图粗犷雄浑,显示出权力至高无上的气势和威严。

  负责此龙锦的前期征集工作并专门从丹麦哥本哈根护送龙锦回国的文物专家刘幼铮说,该龙锦是中国织绣品中留有款字最多的,共保存有三组十二个字,分别是“龙锦”、“内府自织”、“良记本机纬缎”字样。其中内府指的是清宫内务府,良记则指的是清朝专门承接宫廷订单的江南织造局下属的一个作坊。

  据介绍,1964年苏黎世美术博物馆鉴定此珍品为清乾隆年间(1736-1795)的作品。

  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