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肥胖的危害被夸大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2: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肥胖的危害被夸大了(图)
  8月底,美国健康基金会发表一份报告说,美国有64.5%的成人不是超重就是肥胖。报告一出,立刻就有专家提出异议,认为美国卫生部门、医学专家以及媒体夸大了肥胖问题。

  评价一个人是否超重或肥胖,有各种标准,且不同种族标准也有所不同。目前,最常用的是利用公式来计算肥胖与否,即肥胖程度=(实际体重-正常标准体重)÷正常标准体重×100%。在10%之内属于正常,10%~20%属于超重,20%~30%为轻度肥胖、30%~50%为中度肥胖、50%以上为重度肥胖。医学专家不断告诫人们,肥胖已成为“百病之源”,要想健康,必须远离肥胖。

  而如今美国学者或撰文或写书,批评、质疑对社会肥胖问题的错误认识。他们认为,肥胖并不像此前所说的那样是很多疾病的致病原因,而且减肥也未必能避免这些疾病。

  质疑1:肥胖会折寿吗?

  《肥胖症:一个美国流行病的形成》一书的作者奥利弗是一个政治学家,他研究了近年来3个有代表性的全美调查后发现,除去年龄、种族、性别、吸烟饮酒等因素后,轻度肥胖者和所谓的“正常体重”者相比,死亡率没有明显增加。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资深研究人员弗莱格尔认为,体重偏低者的死亡率要比轻度肥胖者高,即使是重度肥胖者与其他人相比,死亡率也没有明显上升。

  针对有些科学家提出的“美国人十年后预期寿命将比现在减少2~5岁,而肥胖是一个重要原因”的结论,奥利弗反驳道:“现在就下这种耸人听闻的结论是不科学的。”

  奥利弗还提出,即使是目前最好的死亡率统计分析也是不完善的。肥胖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人的高矮胖瘦各不相同,这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有的人以肥胖的标准来衡量胖人,但他(她)实际上是个健康的人。另外,只用肥胖指标来判断胖瘦也不合理。

  质疑2 :肥胖与心血管病有关吗?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格雷格等人分析了近40年的资料,发现从总体上看,美国人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的发病率这几年有了明显下降;其中胖人高血压病的发病率下降趋势更为明显。世界卫生组织于2001年对4个国家、38个城市的14万人进行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在人群肥胖指数普遍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的发病率却在大幅度下降。

  对此,奥利弗认为,肥胖虽然是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但相比其他危险因素,如饮食方式不健康、缺乏锻炼、精神压力等,其影响力要小得多。

  质疑 3:肥胖专家为谁服务?

  奥利弗认为,有些科学家和医生所从事的工作是由不同的“减肥产业”提供资助的。“他们并没有将健康视为一个复杂、综合的问题来看,只是为了某些利益而片面地用一些统计数据,将很多健康问题归咎于肥胖。”

  奥利弗在自己的书中提出,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2005年用于肥胖问题上的经费比去年又增加了10%,达到4.4亿美元。而那些与减肥相关的服务行业和生产企业、药厂,以及实施减肥手术的外科医生们,更是热衷于将肥胖的危害扩大化,因为这与他们的经济利益直接相关。

  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