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饼营养 与价格不成正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2:4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月饼营养 与价格不成正比(图)
  象征团圆的月饼是中秋佳节必备食品,节日赋予它更多的含义。人参月饼、枸杞月饼、螺旋藻月饼、绿茶月饼、鲍鱼月饼……琳琅满目的月饼馅成了卖点,厂商大打健康牌,月饼价格也因而一路飙升。但是——

  今年的月饼主流市场均被大中型企业和知名品牌产品所占领。为了竞争,不少商家推出了“鱼翅月饼”、“鲍鱼月饼”、“中药月饼”等新概念月饼,且价格不菲,一盒月饼就卖数百元。然而,这些走高端路线的月饼,是否真的物有所值?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教研室吕全军博士说,从营养学角度讲,月饼的价格远远超过了它的营养。物以稀为贵,以稀有原料入馅的月饼价格自然昂贵。

  月饼热量高不可过量吃

  月饼含油多、糖多,总体讲是高热量食品,因此,糖尿病患者、肥胖者不宜多吃。吕全军博士说,但月饼也不是一无是处,按照内容丰富的月饼馅可以将其分为植物性月饼、动物性月饼和特殊成分月饼。月饼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是决非像炒作中所说的那样具有保健功能。

  月饼的植物性原料包括种子、果仁和坚果,如核桃仁、杏仁、芝麻仁、瓜子、山楂、莲蓉、红小豆、枣泥等。植物性的原料含不饱和脂肪酸高,以油酸、亚油酸居多,对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有益;莲子、红小豆、芝麻含钾很高,可以起到营养心肌、调节血压的作用。

  从中医角度看,一些原料属于药食两用,比如八角、茴香、山楂、大枣、枸杞等,性温平者居多,能起到强心安神、抗衰老、滋皮肤、乌须发等功效。但是,经过各种工艺加工而成的月饼并非一种可以长期食用的食品。

  鱼翅月饼价值不在于营养

  月饼的动物性原料包括蛋黄、海参等,但是,鱼翅、鲍鱼在营养上并无“名贵”之处。吕全军博士说,其实,其蛋白质含量与鸡蛋相差不大,在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钙、铁等营养成分的含量上也没有特别的优势。从营养素成分分析,鱼翅、鲍鱼与普通海产品相差不多。但是,因为它们产量低、口感好,所以通常价格比较昂贵。

  另外,用鱼翅、鲍鱼做成月饼,营养价值就要打折了。鱼翅、鲍鱼月饼的馅料在制作时,通常经过高温焙烤,让它们收缩,然后与花生油、砂糖等调和成馅。持续的高温使鱼翅、鲍鱼中的营养成分损失。再者,月饼内鱼翅、鲍鱼的含量没有统一标准,从包装上难以看清。有的馅料是用低价的桶装鲍鱼汁调制而成,也具有鲍鱼的口味。所以,消费者不要一味追求高档、奢华。

  另类原料入馅营养功能有限

  今年月饼的特殊原料成分大概有人参、螺旋藻、海苔、绿茶、巧克力等,主要还是传统制作使用的植物油、面粉、白砂糖等。吕全军博士表示,月饼里添加一些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好处。

  绿茶有抗氧化作用,螺旋藻可补充人体微量元素,含有的木糖醇起到甜味剂的作用,对糖尿病病人控制血糖有一定益处。

  虽然我国每年都对月饼食品进行质量、卫生等检测,但是,至今还没有实行明确的营养成分标志规定。一块月饼里含有的营养成分有限,需要添加防腐剂等辅助材料,经过烘烤加工,而且不易保存,因此,营养功能也会打折扣。 王文龙

  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