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政府组织“国际司法桥梁”:在中国培训刑辩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4:47 中国青年报

  对于非政府组织“国际司法桥梁”的创始人及总裁谢家伦律师来说,在中国的一周是“忙碌”和“有意义”的。她微笑着告诉记者,“我来到中国,寻求和政府、社会等方方面面的组织以及像中国青年报这样的媒体,开展积极的合作,为中国农村地区的法律援助和普法建设出一份力量”。

  谢家伦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她于2000年在美国发起并成立了非政府组织“国际司法

桥梁”(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作为一个非盈利机构,“国际司法桥梁”主要致力于亚洲公民的法律援助需要,建立和中国以及越南等国政府的合作,以促进这些国家实施其现行法律,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据了解,“国际司法桥梁”将在陕西、宁夏、西藏等地开展支持法律援助的项目,主要以通过当地合作伙伴并对当地律师培训的形式进行。

  谢家伦分析说,客观地看,中国在近十年来,司法体制改革的强度和力度加大,从最初没有一个法律援助中心,到现在有3000个以上,并且设立了“全国法制宣传日”,这在全世界都是很了不起的。但是,中国幅员辽阔,贫富差距较大,在一些贫困地区,许多人不懂法律,好一点的也仅仅是从电视上得到一些关于法律的知识。那里的人们需要法律资源和援助时求告无门,同时,我们发现,部分律师本身缺乏某种素质,他们缺少像磁带、照相机和计算机等工具,无法开展调查和信息搜集工作。“这是我进行法律援助事业的一个巨大支撑。不仅如此,中国政府将在全国建设更多法律援助中心的计划,恰好展示了政府的坚定承诺。”谢家伦对此充满了自信。

  谢家伦说,“我认识到,尽管中国有自己的资源,但鉴于其领土之大,人口之多,法律援助的需求与日俱增,国际支持不无裨益。因为全球相互依存、相互扶帮的趋势已经非常显著,这也是我们组织的一个基本理念。”她介绍说,中国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是我们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我对他们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精神由衷赞扬。

  谢家伦接着解释说,我们没有选择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而是在安徽选择“草根”的方式,希望通过这些项目和培训,把示范点变成真正具有代表性的法律援助中心。安徽建立了国内第一家法律援助示范中心,现已成为群起效仿的榜样。我们在已经进行的三届全国性的培训中,培训了350多名律师,他们来自中国31个省、区、市,这些培训分别在合肥、南昌、兰州等市开展。我们还开展了对培训师的培训,使他们能够在回到家乡后对当地的律师进行培训,形成良性循环。

  据悉,“国际司法桥梁”7月底在甘肃兰州成功举办了一期对当地刑事辩护律师的培训,并在本月举办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律师的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