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方会谈遇到“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4:48 中国青年报

  15日已然陷入“阴云密布”的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在16日依然没有明显的“转晴”迹象。当天惟一可供会议各方和记者为之一振的消息是:中方在当天下午提出了共同文件草案的第五版修正案,并希望各方于17日下午前作出答复。

  记者从六方会谈中方新闻中心获悉,16日,会谈仍以双边会晤为主。其中,上午,中朝、中美、中韩、中日以及朝美分别进行了磋商;下午,中方再次会晤本次会谈的关键角色

———美、朝。下午3时开始,六方召开了不到半个小时的团长会。此外,当天中午,美、日、韩三方团长在北京金融街的一家餐馆,边用餐边进行了“非正式交流”,交换了各自在目前新形势下的最新立场。

  目前,会谈之所以几乎陷入“停滞状态”,主要卡在朝鲜要重新“建立轻水反应堆”问题上。15日晚,朝鲜举行会谈开启以来的首次正式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朝鲜外务省研究员玄鹤峰说:“为了构筑相互信赖,有必要建设轻水反应堆。”他表示,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最起码条件是相互信赖,其中最基本的因素是“建设轻水反应堆”问题,至于以何种方式建设,是六方会谈框架内应该讨论的问题。他还强调说,“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参与国家均表示理解朝鲜的立场,但美国单方面固执地主张不能提供轻水反应堆,这就是说美国在不履行自身义务的情况下,一味要求朝鲜首先放弃核计划。这不符合各方达成的‘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原则”。

  而美国方面压根就不认为这个问题应被列入会议议程。希尔在今天上午离开饭店时说,轻水反应堆是会谈面临的真正难题,“我不愿说今天是一个不成功的星期五,但很明显这一难题正摆在我们面前”。希尔表示,美方已向朝方提出了“全面而慷慨”的一揽子援助计划,包括能源、电力和经济援助以及加入国际金融机构、安全保障等,朝方应认真考虑这一计划,但事实上,朝鲜对它并不感兴趣,只是一味强调“轻水反应堆”。

  美国之所以不愿考虑朝鲜的新要求,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倘若美国此次松了口,那么今后签署的任何协议都可能成为1994年日内瓦《框架协议》的翻版;另一方面,建立轻水反应堆所需资金可观,所以在美国国会获得批准的概率很小。

  关于各方尤为关心的“会期”问题,日本《东京新闻》15日报道,中国已向会谈各方非正式建议18日结束会谈。该报称,各方已接受了该提议。

  本报北京9月16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