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场杀人犯没敢抬头 岛城今年六大案之一昨宣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5:13 青岛新闻网
现场杀人犯没敢抬头岛城今年六大案之一昨宣判(图)
闵某(右一)、袁某接受宣判后,被带上警车

  又快到中秋节了,然而对这个家庭来说,全家团圆已经是个不可能实现的梦了。从除夕到这个中秋,在大半年的时间里,全家人都在期盼着能给九泉之下的母子一个交待。昨天,他们终于等来了这一天。“判处被告人闵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被告人袁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昨天上午,当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对入室抢劫、杀人犯闵某、袁某做出判决时,受害人家属激动得难以自持……

  对视

  被害人家属怒视 两罪犯惊慌躲避

  昨天上午9时40分许,闵、袁二人被法警带上法庭。也许是还没从巨大的悲痛中缓过来,在这场灾难中失去妻子和4岁儿子的叶某没有出现,只有叶某的姐姐站在旁听席上等待法官宣判。

  闵、袁二人低着头偷偷地搜寻着家人,当他们的目光无意间与受害人家属愤怒的目光对视时,两名被告惊慌失措起来,他们紧张地躲避着那愤怒的目光。曾经发生的一切,再次浮现在他们脑海里。

  【新闻回放】

  闵、袁二人与被害人一开始并不认识。去年夏天,他们在一次网聊中认识了叶某,因为聊得甚是投机,他们很快就成了好朋友。后来,闵、袁二人多次被请到叶家做客。就连叶某的妻子,被闵、袁二人亲手杀害的梁某也没有把他们当外人。然而,就是这两个所谓的“朋友”,将叶家推向了痛苦的深渊……

  等待

  法官宣读判决书 凶犯家属直流汗

  “被告人闵某、袁某抢劫、故意杀人一案……”核实被告人身份后,法官当庭宣读起法院判决。旁听席上,闵某和袁某家属神情紧张地注视着法官,听着法官重复着闵、袁二人的犯罪经过,他们的心已经随着判决提到了嗓子眼。汗从袁某母亲的头上往下流,双手攥起的拳头里还是汗水……而在旁听席的另一侧,叶某的姐姐仔细地听着判决书中的每一个字。在她心里,侄子和弟妹的死,除了拿凶手的生命偿还,已经再没有别的选择。

  【新闻回放】今年2月7日正是除夕的前一天,家住重庆南路的叶某提着采购的年货高高兴兴地回到家。“老婆、儿子……”打开门后,叶某发现家里的橱、柜被人翻得七零八落,一种不祥的感觉立即笼上叶某的心头。叶某走进北边卧室时看到的一幕惨不忍睹:妻子双手被反绑,倒在卧室地上的血泊中,叶某大喊着妻子的名字,但却得不到半点回应。放下满身鲜血的妻子,叶某又冲进另一间卧室,当看到4岁的儿子僵硬地倒在地上时,他一下子懵了。

  爆发

  不满意死缓判决 叶家当庭要上诉

  “……判处被告人闵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被告人袁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当法官清晰地念出法院的判决时,叶某的姐姐情绪很激动,对袁某“死刑缓刑两年执行”的判决十分不满,并当庭表示自己要继续上诉。“让杀人者偿命!”为了这个结果,就在法院审理过程中,叶家甚至不惜放弃了一切民事赔偿的权利和请求,全家人只有一个要求,从重判决“杀人犯”。然而在叶家看来,等了整整7个月却得到一人缓刑的判决,这个结果他们绝对无法接受。“两条人命呀……”叶家人表示,他们一定会上诉。

  【新闻回放】从最初的一片空白中稍稍恢复了神智,叶某立即疯了般地跑到四方区海伦路派出所报案。民警在现场勘察发现,叶某的妻子胸部被捅数刀,死因为大量出血所致;而从叶某儿子脖子上的勒痕判断,死因为机械性窒息死亡。由于叶家有被翻动过的痕迹,而且柜子里5.9万元货款全部丢失,警方初步判断,此案为一起入室杀人抢劫案。因为小区设有一定的防盗措施,因此民警将作案人员范围锁定在了与叶某相识的人身上。

  退庭

  闵某脸上没表情

  表姐几乎瘫在地

  当法官宣布法院对闵某做出的最后判决时,闵某和历次开庭时一样,脸上没有一丝的表情。经过法官的允许,闵某和家人在宣判后隔着栏杆作了“道别”。闵某的表姐在家人的搀扶下再次走进法庭,表弟就坐在栏杆的那边,但已经离她越来越远。

  眼泪顺着表姐的脸颊像断了线的珠子往下流。“你怎么这么糊涂!”“你怎么闯这么大的祸呀!”表姐拍打着栏杆埋怨闵某。闵某从姐夫手里接过一支香烟,低着头,偶尔抬起头看看已经哭成泪人的表姐,很长时间嘴边挤出一句话,记者隐约听到闵某要表姐照顾好家人。

  时间过得飞快,闵某灭掉手中的烟,转身走向羁押室,看着闵某渐渐走远的背影,表姐几乎瘫倒在地上。闵某如同被捕时一样,从家人身边被带走了……

  【新闻回放】闵、袁二人和叶某成了朋友,随后多次向叶某借钱,但叶某始终没有答应,双方也因此产生了不快。凶案发生后,民警在调查中将闵、袁二人纳入了追捕视线。

  经过调查民警发现,闵某在案发当天下午给了母亲16000元现金,并买回了许多年货;而袁某也将一摞厚厚的钞票交给他人保管。种种迹象表明,闵、袁二人与案情有直接联系。除夕当天,两名杀人抢劫案犯被全部抓获,并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被市政法委列入今年我市六大案件之一的“入室抢劫杀人案”告破。

  犯人家属心态各异

  闵、袁两名凶犯最终得到了不同的判决结果,让受害人家属情绪剧烈波动,而他们的家属听到了这个判决结果后心情也有所不同。

  闵家:商量后再考虑上诉

  昨天,记者联系了被告闵某的代理律师———山东择君律师事务所的刘树盛律师。刘律师说,闵某被抓获的当天,他的母亲精神就几乎崩溃,此后所有有关闵某的代理事宜都由闵某的表姐处理。整个审理过程中,尽管他们没有与被害人家属接触过,但始终都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得到被害人的原谅。刘律师表示,他将再与闵某的家属和闵某本人商量,然后决定是否再上诉。

  袁家:这个结果已很满意

  相对于闵某一家人的绝望,袁某的家人似乎更为庆幸。宣判后,袁某母亲紧皱的眉头终于稍稍展开了一些。“这应该是最好的结果了。”昨天,为袁某辩护的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的孙莉律师告诉记者,尽管袁某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但袁某的家人依然十分满足,因为这样至少又给了袁某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如果表现好,也许袁某会有回家的一天。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于顺通讯员曾宪权(来源:青岛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