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肖尔布拉克的山东女兵(咱们新疆好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6: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慧敏 刘天亮

  肖尔布拉克位于天山深处。肖尔布拉克,维吾尔语的意思是碱泉涌出的地方。1952年冬天,这里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2团来了83位山东籍女兵,自此,肖尔布拉克的原野上多了83个矫健的身影。

  72团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在王震将军的率领下,这支部队从湘赣苏区的罗霄山脉一路战斗到天山脚下的伊犁河谷,在盐碱滩上建起了农场。53年过去了,这批女兵还有二十几位健在。岁月早已将她们的满头乌发染上了银霜,但谈起那段拓荒岁月,女兵们仍充满豪情。

  来自荣成崖头镇沽泊村的闫汝坤至今还记得,那是个秋日傍晚,她19岁。刚从地里回来,就在村口撞上了村长,冲她说:“妮子,新疆的兵团来招女兵,你还不报名?”她激动得差点蹦起来。第二天天没亮她背着爹妈到乡上报了名。可一到肖尔布拉克,她一下子傻了:妈呀,一眼望不到头的碱壳壳,别说长庄稼,连棵草都不长。

  今年72岁的老人林治荣,19岁从老家文登来到新疆。才下车子,入眼的一群男人当时就结结实实吓了她一跳:穿着一身补得不成样子的衣服,胳膊肘把棉花都穿出来了。

  即便如此,还是没有吓走她们。她们来的时候正赶上冬天,团里根本没有房子住,女兵和男兵一样只能住在地窝子里。地窝子和内地的地窖差不多,五六个女兵挤在一起,铺的是草,盖的还是草。

  地窝子一住就是三四年,当年才17岁的夏元兰对那段光景,至今记忆犹新。地窝子仅容一人进出,里头闷潮闷潮的,遇到雪天,半天掀不开门,那个冷劲儿就别提了,早晨起来,呼出的气把头发都粘成了冰坨子。

  生活的苦她们咬牙挺过来了,可干活的累差点让她们吃不消。林治荣这样形容当年的劳动强度:下地一石粪,回来一石草,空手不下地,空手不回来。从莱阳庞家岗走出来的18岁女兵张春花,报名的时候没和家人商量,不过父亲还是知道了。父亲拿了一张

中国地图,直指着新疆问,“那么远的地方,你敢去吗?”她没任何犹豫就离开了,不过她万没想到一走就是半个世纪,竟与父亲再没见面的机会。“从来没想过,新疆会这么苦。”这个自小被父兄呵护宠爱,从没干过重活的小个子的山东姑娘,在乌鲁木齐建过发电厂。天不亮就起来拉石头,一天干13个小时,晚上吃饭的力气都没了。在天山深处屯垦戍边,寒风将出汗的长发冻成了冰渣子,烈日将皮肤灼晒得比当地人还黑。“人都说苦尽甜来,可那时我们的生活,可真是只有苦,看不见甜。”

  一年过去了,又一年过去了。家安下了,组织上开始给女兵们物色对象。据夏元兰回忆,83人的婚姻基本上都是组织“包办”的。1954年,19岁的夏元兰和司务长钟万义结婚。不过,林治荣却死活不同意组织的安排。当时,有人讽刺她是想搭上“屁股冒烟的”(意指当官的)。5年后,她终于结婚了,新郎却是当年那批破衣烂衫人中的一个。这批人当年之所以那么“难看”,是因为他们一年只发一套衣服,还要把口袋、帽檐、扣子节省下来发展工业。就是这群男人还光着屁股挖了一条“光腚”渠,这股劲打动了林治荣。

  53年过去了,她们虽然都只拿六七百块的退休金,但她们现在并不后悔。虽是乡音不改当年,但她们的第二代、第三代已经是地地道道的新疆人了。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7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