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水岭(聚焦男篮亚锦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6: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薛原

  93∶49,亚锦赛半决赛中韩之战巨大的分差就像一道巨大的分水岭。这道分水岭意味着:首先,中韩男篮这么些年的“心结”,在44分面前烟消云散,中国队凭此战积累起的心理优势,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令人受用。其次,心理上不再纠缠韩国队,中国男篮“走向世界”的方向将更为坚定,这也正是中国篮协聘请尤纳斯的初衷。而韩国队,则回到了需

要重新寻找自己在亚洲的地位的尴尬起点。其三,平均年龄20岁出头的中国队击败了由30岁老将担纲的韩国队,这背后的潜台词尤其意味着韩国队的无奈和中国队的雄心。

  作为一个立陶宛人,尤纳斯可能无法完全理解中韩之战的丰富意义,但他用44分的胜利证明了他对中国男篮的改造。中韩对抗,向来是节奏和心理的对抗,只要前三节的差距在10分左右,韩国队必然要在第四节掀起反攻的狂澜。从用兵上说,韩国队主帅田昌镇这一次依然是煞费苦心。第一节用2米07的中锋徐章勋在外围游走,牵制姚明,试图将比赛引入韩国队节奏。但尤纳斯在第二节就彻底改变了局面,中国队的防守给了韩国队极大压力,姚明这样的“无敌重炮”更让韩国队一筹莫展。第三节韩国队只拿到了尴尬的2分,这源自尤纳斯富有针对性的防守部署,更显现出韩国人心理上已失方寸。这直接导致了在以往的中韩之战中从未有过的局面——在第四节开始前已经定格为“垃圾时间”。

  将44分的胜利作为一个起点,至少可以说明一点:当面对韩国队这样优点和弱点都十分明显的球队时,中国男篮已经有足够的实力和信心将比赛纳入自己的轨道。在重视防守和队伍的全面均衡发展方面,尤纳斯开始让人们领略了他世界级名帅的水准。

  在韩国队实力下降之时,西亚的黎巴嫩、卡塔尔等队开始成为亚洲篮坛的重要力量,中国队必须考虑西亚对手的崛起。但不管怎样,迈过这道分水岭后,中国男篮无疑已可以将目光投向世锦赛,投向欧美对手,那将是真正的试金石。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7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