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商会的起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6:27 成都日报

  商会的功能与作用目前已广为人知,但当初为什么要成立商会?它诞生的时代背景是什么?这些却鲜为人知。昨日,成都市工商联(商会)的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了我国商会及成都商会的创立经过。

  据介绍,我国商会组织始创于1903年。中日甲午海战后,帝国主义的侵略与日俱增。五口通商后,清政府认识到,“纵观东西各国,交通互市,殆莫不以商战胜……商会者,所

以保商情,通商利……今日当务之急,非设立商会不为功。”(《光绪东华录》)为适应环境,维新变法,开展对外商务,清政府成立了商部。同年,商部奏请在各省及重要商埠设立商会。在此背景下,全国各省的商务总会陆续成立。成都因地处内陆,商会成立晚于沿海各省。1905年,成都商务总会成立,各县的商务分会也次第成立。

  当时的成都商务总会设置总理、协理。商务总会负责人的最初人选是由四川总督委派候补道官员担任。地方政府以“扎委”的形式委派,实属官督商办。当时商会的头面人物,都需要有职官名称或科举头衔,才有资格入选。封建社会等级制度森严,商会亦如此。凡商会对外联系工作,有职位、有官衔的,方可平起平坐,受到礼待。如是商民百姓,则须跪拜禀呈。可见当时商会的官僚气息之浓。

  有趣的是,四川省设置了2个商务总会。成都为省会所在地,是政治的中心;重庆为重要的通商口岸,是经济中心,所以都设立了商务总会。川西北及上川南属成都所辖,川东及下川南属重庆所辖。本报记者秦涛(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