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改革 胡锦涛提四点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6:35 重庆时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5日下午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圆桌会议,并发表题为《坚持民主协商推动改革进程》的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面对新形势,联合国面临着新挑战。我们应该抓住历史性机遇,对联合国进行合理、必要的改革,使之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

  胡锦涛在讲话中就联合国改革问题提出四点看法。

  第一,要着眼大局,坚持原则。联合国改革事关联合国的前途命运,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本着对各国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妥善加以处理。改革应该有利于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更好地发挥联合国作用,维护会员国的共同利益。这是衡量一切改革措施的重要准绳。

  第二,要发扬民主,广泛协商。联合国改革涉及各方切身利益,应该充分酝酿、广泛协商,尊重各方意见,照顾彼此关切。只有这样,改革才能得到广泛支持,才能具有坚实基础。

  第三,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联合国改革确有紧迫性,但越是紧迫越要把握好节奏,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就会欲速则不达。对已有或能够达成共识的改革措施,可以尽快决策,及早落实。对尚有较大分歧的改革措施,可以进一步交换意见,寻求共识。这样,既可以推动改革多出成果,又可以维护会员国团结,保证改革成果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第四,要把握重点,全面推进。联合国改革涉及安全、发展、法治、机构改革等各个领域,需要统筹规划。发展中国家占联合国会员国三分之二。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应该得到充分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应该得到切实维护,这是联合国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加大联合国在发展问题上的投入,推动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应该成为联合国改革的重中之重。

  胡锦涛最后说,中国支持联合国改革的立场是坚定的。中国愿同各会员国携手努力,推动改革健康发展,让联合国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建议:

  “联合国总部应该搬出美国”

  世界上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15日在联合国大会上提议,全世界的领导人考虑把联合国总部搬出美国———这个“不尊重联合国的国家”。他指出,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就悍然发动对伊战争是对联合国的蔑视。“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向联大提议联合国搬出美国的原因。这个国家不尊重联大决议”。

  这位南美国家领导人提出,“联合国的新总部应该在南半球”,因为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都集中在那里,总部应设在一个“不在任何国家主权之下”的国际城市,并补充说有人建议搬到耶路撒冷。

  为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参加为期3天的峰会。按规定每个国家元首在会上的发言时间为5分钟。眼看时间已到,查韦斯仍然滔滔不绝,大会主持人给他递了张纸条,提醒他不要超时。但军人出身的查韦斯随手把纸条扔在地上,向台下听众宣布:既然布什在14日的开幕式上能讲20分钟,他也可以。最后他还不忘批评布什对卡特里娜飓风反应迟钝,没能保护好本国民众。

  当查韦斯结束演讲时,赢得了据与会者说是“本次峰会上最响亮的掌声”。据新华社

  “四国联盟”为“入常”欲联手提新草案

  据新华社电 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15日在纽约对新闻界说,印度、日本、德国和巴西四国将在适当时间向第60届联合国大会提交一项新的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决议草案。辛格和日本、德国、巴西三国外长当天在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举行了会晤。辛格说,四国已决定在适当的时间向新一届联大提交新的决议案。辛格还表示,四国外长在会晤中还一致同意,将力争使第60届联大在今年年底前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作出决定。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5日呼吁新一届联大早日就安理会扩大作出决定,并表示日本愿在扩大后的安理会中以常任理事国的身份发挥更大作用。

  新闻背景:“四国联盟”于今年7月初向第59届联大提交了一项框架决议案,要求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由于未能获得足够多国家的支持,四国一直未将这一决议案付诸表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