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该怎么过中秋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6:39 华商网-华商报

  李宏伟

  每年这时候,中秋节似乎成了各色月饼的展销节。表面上看,似乎中秋节热热闹闹深入人心,但透过月饼的“繁荣”折射出的却是传统节日的失落。因为当中秋只剩下月饼时,它已远远不能代表中秋节的全部。

  也许有人会说,传统节日的淡化,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那些农耕时期延续下来的传统的过节形式已不适合现代人的生活。原因果真如此吗?笔者认为,问题主要还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提倡不够,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缺乏认同。

  文化的流传是个耳濡目染的过程,需要一定的环境和条件。因此,我们在过传统节日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多动一动脑筋呢?比如中秋来临之际,举办历代赏月诗文朗诵比赛等等,把这一天变成传统文化教育日;一些社区和文化组织也应有目的地举办一些宣传中秋文化的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中秋文化氛围;在农村等一些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有选择地恢复一些传统的中秋民俗等。只要我们赋予传统节日更多的现代意义和时代气息,它自身所蕴含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历史积淀仍会焕发出无穷的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