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极神韵天下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6: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太极神韵天下扬(组图)
太极拳爱好者齐聚温县陈家沟

  说起太极拳,就不得不提起河南省温县陈家沟。这个位于河南温县清风岭中段的村落便是中华武术精髓———太极拳的发祥地。这是一个闻名世界的中国农村。在国外,许多人可能不知道中国有个温县,甚至不知道有个河南省,却知道有个陈家沟。不久前举行的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迎来世界各地的太极拳爱好者,陈家沟———这个太极拳的发祥地,也迎来无数寻根问祖的太极拳爱好者。

  这是一个卧虎藏龙的村庄。当地民谣道:“喝喝陈沟水,都会跷跷腿”。在这个村里,上至八十老翁,下至几岁孩童,几乎人人会打太极拳。自从明末清初陈家沟陈氏九世祖陈王廷创编了太极以来,迄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全国有代表性的杨、吴、武、孙等诸多太极流派皆源于此。在这里,太极文化更可谓源远流长。在太极拳发展的历史上,不仅留下了陈王廷乡试武举“凤夺巢”、杨露禅偷窥学拳成一派、陈照丕京城设擂无人敌的武林佳话,而且近30年来,陈家沟一代太极新人茁壮成长,当代“中国十大武术名师”之一的陈正雷、拳技非凡的陈小旺、拳传四海的王西安和被誉为新加坡太极拳开山人的朱天才,人称“四大金刚”,蜚声海内外,可谓人杰地灵,使得这片土地因为太极文化的熏染而愈加迷人。

  太极拳是中华武苑中一枝奇葩异卉。据说,目前全世界习练太极拳的人有一亿五千万之众,并且人数每年还在迅速增长,堪称世界第一运动。

  孕育了奥妙无穷的太极而魅力独具的陈家沟,如今更是中外人士向往、游览、拜师学艺的“太极圣地”。目前,陈家沟已与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武术团体建立了友好往来关系,每年从世界各地前来陈家沟观光习拳、寻根问祖的超万人。作为陈家沟的太极传人们都有一个相同的心愿:在坚决、稳定的保持太极拳的中华民族性的同时,将其传播到世界上任何一个有人居住的地方。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17日 第四版)
太极神韵天下扬(组图)
太极拳大师陈正雷书赠英国学生

太极神韵天下扬(组图)
太极圣地“过招”

太极神韵天下扬(组图)
比赛获奖者合影留念

太极神韵天下扬(组图)
朱天才大师太极祖祠辅导保加利亚学生

  作者:本报记者 史家民 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