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生缺陷与残疾(健康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6: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出生缺陷与残疾(健康关注)(图)
  经中国政府批准,“第二届发展中国家出生缺陷与残疾国际大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的1500名科学家、政府官员和公共卫生工作者在北京聚集一堂,共同分享全世界预防出生缺陷和残疾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为推动发展中国家预防出生缺陷的行动提出指导性意见。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时就存在的各种身体结构、智力或代谢方面的异常。全世界每年大约有500万出生缺陷婴儿诞生,85%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每年约有80万—120万出生缺陷儿出生,占全部出生人口的4%—6%。严重的出生缺陷导致新生儿和儿童死亡,或者造成患者的终生残疾。出生缺陷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传染性疾病的逐步预防和控制,出生缺陷已逐渐成为发展中国家婴儿和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

  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共同致力于出生缺陷和残疾的研究与预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发达国家出生缺陷和残疾的发生率已呈现大幅度的下降。全球预防出生缺陷和残疾的合作网络已初步形成。发展中国家的出生缺陷和残疾的研究与预防工作虽然也已开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中国政府从20世纪80年代起,组织中国的科学家和预防保健工作者进行了一系列出生缺陷监测、病因研究和人群干预行动,基本掌握了全国城乡出生缺陷和残疾的发生规律和特点。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美两国的科学家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开展了长期的、大规模的合作研究,通过在中国城乡对大数量育龄妇女的追踪观察,发现从孕前至孕早期每日单纯服用小剂量叶酸增补剂,在北方出生缺陷的高发达地区可以预防85%的神经管畸形(主要是指无脑畸形和开放性脊柱裂等中枢神经系统的出生缺陷),在南方的低发地区也可以预防40%的神经管畸形。这一成果公布后在全球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目前世界上已有50多个国家政府根据中国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育龄妇女增补叶酸的公共卫生政策。

  出生缺陷和残疾所造成的后果相当严重且是不可逆的,因此,防止出生缺陷和残疾的关键是预防。有相当一部分出生缺陷和残疾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例如妇女孕前服叶酸增补剂或强化叶酸食品、确保妇女孕前接种风疹疫苗、确保妇女孕前检查和治疗生殖道感染和某些严重慢性疾病、禁止近亲结婚、禁止妇女孕期吸烟或饮酒、避免妇女孕期接触农药或有毒有害物质以及进行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早期筛查等都可以有效地预防出生缺陷和残疾的发生。目前已知的出生缺陷和残疾干预措施的落实,有可能将现有出生缺陷和残疾的人数减少半数以上。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17日 第六版)

  作者:冯军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