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喜糁粥 善饮酒 爱看戏(寿星秘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6: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喜糁粥 善饮酒 爱看戏(寿星秘诀)(组图)
  出生于1906年1月16日的黄耀芳,家住江苏省如皋市如安镇周群村21组。老人一共生育了三个女儿和三个儿子,现由三个儿子分别供养。黄耀芳虽然已经100岁了,但仍然面色红润,说话口齿清楚,而且视力好,听力强,常常是别人在说话聊天,她还能跟着一起聊,她的思维敏捷,对年轻时的人和事记得清楚,经常与人说起。黄耀芳喜欢自己行走,一般不要人搀扶。由于老人体质好,又经常活动,她已经连续几年没有感冒了,甚至在苏北这个地区她冬天也不用电热毯。

  黄耀芳吃饭从不讲究,早饭喜欢喝粥,中午吃米饭。早餐多数为玉米糁粥和面糕,喜欢粥里面放山芋,却不爱吃大米粥。午饭她吃米饭,能吃平平一碗,且饭粒要硬不能软,慢慢咀嚼,不用汤或开水泡饭。荤菜中黄耀芳吃肉只吃瘦肉,不吃肥肉,最喜欢吃的食物还是摊烧饼、煮芋头,至今仍能吃一碗芋头,胃里从没有不舒服的感觉。老人还喜欢吃零食,儿孙后辈送给她的糖果、饼干、麦片等都是她的喜好之物。

  黄耀芳善饮白酒。在她年轻时娘家家境富裕,她就喜欢喝酒,一顿正常饮白酒总在半斤左右,年纪大后,酒量有所减少,现在每天中午饮一两多白酒,晚上不喝。老人也吸烟,年轻时吸水烟,在她50岁左右时,她有了心口疼、筋骨疼的毛病,到医生那儿看病,泰兴广陵的一位医生叫她学抽烟,顺顺气,她就学会抽烟。老人年纪大了后,改抽香烟,现在抽烟没有规律,有时抽,有时不抽。

  老人日常生活有规律。早上起早,爱动、闲不住,晚饭后,并不立即睡觉,总爱玩玩,才上床。睡醒后,坐起来耍耍。白天,一个人踱踱走走,找河东的几位老太闲聊。老人还喜欢看僮子戏,每逢村里或邻村有僮子戏时,儿女总用三轮车把她推过去,看一看,听一听,老人非常开心。

  黄耀芳的儿孙后辈对老人很孝顺,从没有人让她怄气,老人心情也比较开朗,也能理解小辈,她说:“小辈们待我这么好,我也知足,我也想得开,也不会无缘无故对他们生气。”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17日 第六版)
喜糁粥 善饮酒 爱看戏(寿星秘诀)(组图)
作者:陈建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