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造为世纪工程添重彩 三峡左岸电站提前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0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三峡工地16日电)记者刘长松、吴华清报道:今天上午,在熟悉的《长江之歌》旋律中,三峡工程建设又迎来一个重要历史时刻:随着曾培炎副总理轻轻按动鼠标,左岸电站最后一台70万千瓦机组———9号机组投产发电。

  9号机组并网运行,标志着左岸电站14台机组提前一年全部投产,也标志着我国跻身世界特大型水轮机组设计制造先进行列。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省长罗清泉、副省长韩忠

学等与三峡工程建设者一起见证了这一新的重大成果。

  曾培炎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三峡工程水电设备国产化取得的成绩。据介绍,9号机组国产化率达85%,一个多月前投产的14号机组国产化率也达71%。这两个数据,响当当地把“中国制造”标注在了世界特大型水轮机设计制造领域的前排。

  三峡工程共设计安装32台(包括地下电站6台)70万千瓦特大型机组。开工之初,我国在特大型水轮机制造方面,与世界技术有约30年的差距。为提升民族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根据中央精神,三峡总公司决定“以市场换技术”。

  1997年秋,三峡总公司与中标的两大国际联合体签订左岸14台机组、总额7.4亿美元的采购合同。合同中,我国东方电机股份公司和哈尔滨电机有限公司的分包额大于总价的30%,外方同时向中方转让关键技术、培训人员,以中方为主制造其中两台机组。

  随后几年,中方近200人次出国学艺,在“技术转让———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的道路上,用七八年时间,实现了30年的跨越,通过三峡工程这项世纪工程的实战,达到了全球水电制造业的先进水平。

  中方加工制造能力不断增强,合同执行中分包额超过了总价的40%。去年三峡右岸12台70万千瓦机组招标,哈电、东电从昔日的配角一跃而成为主角,各中标4台。

  东电公司董事长朱元巢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三峡工程的成功实践证明,重大工程是我国企业实现自主创新的主战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