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门槛”挡住50亿元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1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蓬莱讯“我们设置的‘生态门槛’虽然挡住了总投资50多亿元的项目,却破解了发展与环境的突出矛盾1仲秋时节,记者在蓬莱采访,该市领导不无欣喜地告诉记者。蓬莱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步赶超,3年时间在全国百强县中上升了31个位次。

  2000年,蓬莱在全国百强县中位居88位,2003年上升至第57位。如今,他们正盯住全国百强县(市)的新一轮角逐,紧锣密鼓地实施“三步走”赶超发展战略,即第一步先缩

小差距,确保2005年进入全国50强;第二步逐渐加速,争取2007年进入全国40强;第三步全面赶超,争取2010年进入全国30强和全省前5强。

  蓬莱市委、市政府领导介绍,该市实施“三步走”赶超发展战略,是立足于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眼于消除环境对发展越来越大的压力而精心谋划的。该市把“生态立市”当作赶超发展的根本大计,近3年来,为实施造林绿化、生态农业、污染防治等五大系统工程,加快推进百里生态谷、百里海岸防风林和百公里道路“精细绿化工程”。该市投资37亿元,同时关停搬迁了60多个工业企业及商业、住宅建筑物;为保护80公里黄金海岸线上不可再生的岸线资源,划出了800米宽的“生态控制区”,明令禁止任何工商业开发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力求保持原始海滨风貌。这一“生态门槛”的设置,虽然导致政府减少了10多亿元土地出让收益,挡住了国内外总投资达50多亿元的10多个工业投资项目,但却有力地化解了发展与环境的突出矛盾,为赶超发展开辟了“绿色通道”。

  立足生态资源优势,蓬莱市三大特色主导产业迅速崛起,即葡萄及葡萄酒产业、旅游文化产业、临港工业产业。蓬莱发挥作为“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的葡萄产地优势,先后引进中粮长城、天津王朝、法国瑞枫奥塞斯、意大利罗迪、德国阿尔玛等20多家国内外著名的葡萄酒企业落户,目前已有8万亩葡萄基地和3.7万个种植农户,建成了18公里“葡萄长廊”,年产葡萄酒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已成为一个兼容种植业、加工业、商贸业及观光旅游业的复合型产业。到目前,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税收和引进国内外投资分别占全市总量的70%、80%和9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